夔州博物馆 奉节人的情怀

旅游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25

“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面对瞿塘峡口这一中国山水之门,这句诗总是会自然而然地涌出胸际。然后是《水经注》、《华阳国志》,甚至《山海经》等等,那些描绘瞿塘峡的美好诗文。天生奉节,天生瞿塘,配得上古人的尽情讴歌。

当然还有今天的无限吟诵和无限向往。

不过,在今人对瞿塘峡的吟唱中,我以为最富诗意的是那座面对峡口,馆舍精良而谦虚的夔州博物馆。

奉节古称夔州,与更古老的夔子国有关,故而瞿塘峡口又称夔门,瞿塘峡亦称夔峡。夔州博物馆,馆名古朴而典雅,溢出历史的沧桑感、自豪感和纵深感。

夔门天下雄 [奉节县文旅委 供图]

进入展厅,“夔门天下雄”的主题迎面奔来,与参观者撞了满怀,那气势有如原生的瞿塘水奔腾翻滚,浩浩荡荡。其后内容依次为:山河浩荡·化育群生、初启鸿蒙·天堑难逾、诸侯竞地·巴楚交融、巴郡要隘·蜀汉东门、千年文脉·诗城巅峰、夔路风云·抗蒙壮歌、川鄂襟喉·峡区重邑、踏出夔巫·打走倭寇、红色星火·闪耀峡江。好一座博物馆,通过珍藏文物和展品,把奉节的山水人文、战火诗情呈现得淋漓尽致,奉节的美丽山水、壮丽历史和美妙文化丝丝入扣地铺展开来,叩动人心。

好一座博物馆!选址好,面对峡口,取山川与人文共存共荣的意趣;建筑好,谦虚蹲伏着,不做作不张扬,中式建筑的意象体现出对自然山川的景仰;主题好,馆名夔州博物馆,陈列主题“夔门天下雄”,天地人共享,山水人共同升华,山水人文共融。这座博物馆是一座祭典祖先的庙堂,一曲致敬壮丽山川的交响乐,一部歌颂天、地、人和谐共生的诗剧,一座面向未来催人奋力前行的能量供给站。这是奉节人献出的又一份情怀。(文 / 王川平)

1   2   3   4   5   >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