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重磅发布 聚焦“一带一路”企业战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9日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优先考虑的路径,中国企业如何有效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课题。

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日前推出新书《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从理论、战略、行动三个层面,对中国企业、高中层管理者等相关机构和人士提出现实建议方案。该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是首部以“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为主题的著作。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个原创性核心概念——全球商业共同体。全球商业共同体是基于某个全球性商业场景的共同体,其成员包括跨国公司与市场利益相关者、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和国际组织。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企业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其中的主要途径是与市场利益相关者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与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形成价值共同体实现积极和平,与国际组织形成责任共同体实现改善治理。

通过全球商业共同体,该书把“一带一路”倡仪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对中国企业的新要求,与中国企业需要的多学科新理论(共同体与和平学、商业生态系统、非市场环境与非市场战略、公共外交与公司外交、冲突转化与积极和平、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标准化与规则创制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出了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理论、新目标、新战略和新能力,并通过多个案例说明少数优秀的中国企业正在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的进程中。

与目前“一带一路”主题的图书相比,该书研究课题更注重现实性,理论探索更具综合性,研究内容颇具创新性,研究结论保持开放性。

该书出版上市后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反响热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认为:“柯银斌先生的《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一书是探讨此题的专著,此书从理论、战略、行动三个层面提出了面对现实的建议方案。这必将有助于正在走上‘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表示:“我一直在思考中交集团如何更有效地共建“一带一路”。由于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论著,我们就在实践中探索。现在,有这本《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真是‘雪中送炭’、‘困时送枕’。因此,我向正在或准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管理者推荐本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企业为主体、市场原则、政府服务和国际标准。该书提出的“全球商业共同体”不仅在理论上将它们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而且贯穿在企业战略设计中,落实在企业实际行动中。”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