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合作共赢 多国代表期待加强民间组织合作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3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鲁娜)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于4月27至28日在北京举行。28日上午合作网络举办了三场分论坛,各国民间组织代表同中国社会组织代表一起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民间组织在人文交流上的重要成果,以及对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和期待。分论坛期间,多位外国代表接受中国网采访,他们不仅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当地民生带来的丰硕成果,也期待未来能同中国民间组织展开更多的人文交流和民生项目合作。

坦桑尼亚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Joseph Kahama)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中国民间组织经验丰富 期待合作增强民心相通

坦桑尼亚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Joseph Kahama)表示,过去三年中国取代了英国,成为坦桑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过去5年间,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创造了近15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的社会组织和西方不同,除了基础设施外,更加注重民心相通,给当地提供医疗服务,为当地修建太阳能,让孩子们晚上能在明亮的环境里学习。

他说中国的社会组织规模庞大,经验丰富,和国家机关之间协作通畅。他期待未来能和中国的民间组织开展更加密切和更多的人文交流。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波拉特•乌谢诺夫(Bolat Ussenov)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用历史教育连接未来 期待扶贫方面交流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波拉特·乌谢诺夫(Bolat Ussenov)此次来中国考察了北京朝阳以及甘肃兰州等地的社会组织,对其庞大的规模和丰富的运作经验印象深刻。他在表达自己的想法时用了当地的一句谚语:“不了解历史的人永远没有未来”,他建议通过合作建立档案馆、图书馆的方式加强对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教育。同时他也期待能在扶贫方面与中国的社会组织有更深入的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鲍里斯•古谢列托夫(Boris Guseletov)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促进民间交流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鲍里斯·古谢列托夫(Boris Guseletov)在分论坛中发言表示丝路精神强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现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变化,很多国家面临着严峻的发展问题,共建“一带一路”能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多极化,推进我们的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发展民间组织间的合作和对话对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他建议人文交流和民间对话在以下几个原则上进行:开放资源,和谐包容,互相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冲突。他希望能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制定国际旅游路线,简化签证手续。同时也进行体育领域的交流,共同举办国际体育活动。此外,还可以共同加强医疗领域信息的沟通,特别是在传染病领域,交流预防流行病的防治方法;以及在妇幼保健和残疾人康复等领域开展合作。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意义,但是目前俄罗斯国内真正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人不多。他建议,各国民间组织可进一步宣传“一带一路”的意义和价值,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一带一路”可产生的重大效益。“很多人不了解合作项目能创造多少就业岗位,一旦了解,他们一定会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他对记者表示。

蒙古卫生部国际合作处高级职员冈•洪格尔着勒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医疗卫生项目成果突出 未来期待更多教育交流

蒙古卫生部国际合作处高级职员冈·洪格尔着勒表示他们已经与中国社会组织——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有了多年的密切合作,现在已经建设了三个儿童诊所。现在乌兰巴托空气污染特别严重,诊所的建立为孩子们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治疗条件。

蒙古首都卫生局副局长拉·泽恩德玛则期待蒙中两国的民间组织能加强培训方面的项目合作。她说现在想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学生越来越多,希望他们能通过一些奖学金项目到中国留学。此外,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教育、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落户当地,期待与中国民间组织建立更广泛的合作。

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项目官员瑞斯卡(Riska Koopman)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积极学习中国减贫经验 因地制宜合作发展

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项目官员瑞斯卡(Riska Koopman)表示现在世界上有多边主义倒退的趋势,对当地社区产生了负面影响。现在国与国之间展开密切的合作非常重要,能够促进互利共赢。

她非常钦佩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过去二十年里很多人在发展中脱贫。南非前总统雅各布·祖马曾经向中国派遣了很多政府官员,学习中国在扶贫方面的成就。她认为南非现在需要学习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措施和经验,然后结合南非国情,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她说南非的很多民间组织和中国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合作,她本人所在的组织和中国的智库也进行了共同研究。

缅甸缅中交流合作协会执行理事陈美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缅甸旅游发展 期待中缅民间组织有更多合作方向

缅甸缅中交流合作协会执行理事陈美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非常感谢合作网络这个平台,让各国民间组织和中国社会组织一起交流经验,寻找合作发展的机会。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缅甸带去了大量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旅游行业。2018年下半年开始缅甸旅游业迅速发展,中国到缅甸直飞的航班不断增加。中国游客使缅甸的酒店、餐饮、购物等行业明显受益。

陈美娟表示自己主要从事慈善,关注艾滋病病人的治疗、生活等方面。她期待能与中国社会组织有更多交流合作,让艾滋病病人能得到好的治疗,并且给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能通过制作手工艺品等方式融入社会。

老挝和平与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康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鲁娜 摄]

“一带一路”倡议改变老挝农村状况 双方民间组织应增强文化交流

老挝和平与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康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以来,他们与中国社会组织一起,开展了教育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目前双方共同建设了五所小学、两所中学。“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老挝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现在中国和老挝政府合作修建中老高铁,这个项目能让老挝与其他地区进行更好的互联互通。

文康感谢合作网络论坛平台,期待未来能经常举办这样的论坛,让各国民间组织能够更多地交流经验,更好地开展一些项目。他表示希望未来中老两国社会组织能够举办中老文化年,加强双方文化方面的交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