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再生水湿地公园“花落”北京高碑店乡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0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5月5日,北京朝阳区高碑店乡村民参加“建设生态水乡,共享绿水青山”植树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网]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李慧如)今天,朝阳区高碑店乡“建设生态水乡,共享绿水青山”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半壁店村“中国·水谷”项目现场举行。北京市排水集团与高碑店乡和半壁店村的各级领导、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代表共计800多人,为高碑店水乡建设再添新绿,为半壁店村亚洲最大再生水湿地公园——中国·水谷建设助力加油。

本次活动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旨在全乡营造“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高碑店生态水乡项目位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与行政副中心的重要连接节点。随着副中心建设的推进,沿线景观提升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这个占地千亩的再生水湿地公园建设,以通惠河为分界线,沿广渠路从东四环向东五环渐次展开,重点打造三大城市绿轴和六大功能景观区,以原生态绿化为肌体,编织一张高碑店乡的科技、文化、生态之网。

中国·水谷是高碑店生态水乡建设一期工程,由高碑店乡人民政府、半壁店村与北京排水集团联手打造,是目前全亚洲第一个以再生水为单一水源构建的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和“水科技、水产业、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综合型科技生态示范项目,是朝阳区为庆祝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工程,也是半壁店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华彩之笔,意在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播种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

中国·水谷在半壁店美丽乡村建设中显得最为耀眼。 项目定位为应用再生水打造集景观、生态、科技、体验多元一体的城市公共空间的湿地公园。其中的水来自于全球最大的高碑店再生水厂的再生水,经过水谷一系列的生物自然净化过程(北排集团精准水环境构建技术)变成了完全回归自然循环的生态水。中国水谷总占地63.8 万平方米,绿化面积高达 38.8 万平方米,占地比例为 60.8%,湿地水面面积 16 万平方米,占地比例25% 。它的高科技含量体现在包括水谷云端在内的20余种先进检测系统,还包括水生物净化技术、河底底层钝化技术、驳岸的格林威袋技术。它是目前国内再生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湿地公园,每日最大可流动水资源50万吨。它还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应用海绵城市理念的再生水湿地公园。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将与百花公园等绿地共同组成以五环桥为中心的城市级景观绿岛,与湿地公园、居住区绿地、建筑绿地组成和谐的绿色网络系统。

生态水乡和中国·水谷生态工程蕴含着巨大经济价值,能够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助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高碑店乡党委、乡政府加大城乡造林绿化的力度,利用河边、路边、村边、工厂边的闲置地块,因地制宜、见缝插绿,通过空地绿化、道路绿化等手段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美化家园。

随着高碑店乡生态水乡和半壁店村中国·水谷建设的陆续完成,广渠路沿线将成为生态宜居、设施完善、水绿交融的生态景观廊道,为朝阳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再添靓丽风景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