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享幸福养老新模式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0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5月9日讯 5月8日,创造舒适、可持续发展及高效环境的全球领导者英格索兰公司,联合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广州市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和北京市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创·享幸福养老新模式高峰论坛”。来自政府、非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养老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在内的众多嘉宾,共同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解决养老问题的新思路、新观点,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晚年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献计献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近2.5亿,占总人口的17.9%;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始终居于世界第一位,且是全球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银发潮”将持续对我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中国将如何加大老龄化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成为妥善解决养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谈及我国养老服务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时指出:“当下,我国对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以家庭为根基、社会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正在不断完善着社会养老服务的福利与补贴制度。未来养老服务的发展将进一步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全盘促进养老服务的多元化、专业化和职业化,通过分析养老服务模式间的差异并提出解决方案,促使社会养老服务的多元化发展。”

此次高峰论坛上,嘉宾们通过主题讨论进一步探讨了新时代下的创新养老模式和当今老龄化时代背景下“智慧养老”的新趋势。“互联网+”的引入将催生养老服务的新模式: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接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资源,可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同时发展健康养老数据管理和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和处理。智慧技术与智慧资源的引入都将帮助养老机构、社区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并提供快捷、高效且低成本的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此外,针对志愿服务如何增效幸福养老的话题,嘉宾们指出,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志愿服务起步较晚,导致我国志愿者队伍规模较小,能够常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近6000多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5%,但只有美国的1/6,其中能为居家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志愿者就更有限。然而面对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志愿服务与专业服务的结合、政府管理与全民参与的社会协同养老,已成为低成本、高效率补充养老需求的有力途径。为此,与会嘉宾们提出,在宏观层面,要进一步完善养老志愿服务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使养老志愿服务标准化,同时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促进社区养老志愿者数量的发展。而对于志愿者,最重要的则是要将“为老服务”的文化和价值观融入其志愿工作中,为老人带来切实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众嘉宾参与主题为“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到幸福养老”的讨论。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英格索兰还发布了“英爱颐年”2019养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面向社会公益组织选拔优秀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共同探讨解决养老问题的新模式,积极营造发展养老事业的交流平台,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养老事业,并进一步支持养老志愿服务的行业发展。

“近年来,不少企业都在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以期通过自身特长助力养老事业发展。” 在谈及企业在养老服务中如何最大化发挥专业优势时,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表示:“作为一家具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英格索兰在全球设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的2020目标,在提升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改善食品营养、推进STEM教育和舒适居所四大领域,积极践行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承诺。英格索兰自2017年在中国推出‘英爱颐年’养老关爱项目以来,始终致力于通过发挥企业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切实帮助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两年来,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的为老服务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收获了政府部门、非营利组织、公众等对项目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未来,英格索兰将继续践行自身社会责任,并带动更多企业和社会公众关爱老年群体,为养老事业的创新、健康发展提供积极的助力和支持。”

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以“企业在养老服务中如何最大化发挥专业优势”为主题发言。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