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沃风电演绎“一带一路”中巴友谊情深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5-10
调整字号大小:

巴基斯坦电气化工程师Aurangzeb Mahar,在本科毕业后,前往英国伦敦攻读电力能源方向的硕士。但是毕业回国后,发现巴基斯坦就业机会有限。虽然他一直对风力发电比较感兴趣,却只能进入了当地的一家太阳能发电公司工作。

“发电站的工作比较单调重复,限制了我的业务水平提升。”Aurangzeb Mahar时常为此苦恼。

然而,中国电建在当地的大沃风电项目为Aurangzeb Mahar以及如今他的巴基斯坦的同龄青年带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机。

中巴两国技术人员交流

据悉,大沃风电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以东70公里的Gharo地区,总装机49.5MW,投资总额1.15亿美元。大沃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前期14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

大沃风电项目于2015年3月30日开工建设,2017年4月4日投入商业运行。截止到2019年2月28日,已平稳安全运行695天,共计完成发电量2.53亿kWh,为缓解巴基斯坦的电力短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Aurangzeb Mahar说:“我在大沃的工作,是实实在在参与到了项目的建设进程中去的。不仅工资翻了几番,也很有成就感和参与感。”

风机基础浇筑

更令他们激动不已的是,中国电建的大沃风电项目,不仅在为他们提供了稳定而又有前途的职业,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完整的、系统的赴中方培训机会,显然,中国电建的这些措施,让他们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更多的“含金量”。

4月底,正值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巴基斯坦的电气工程师Aurangzeb Mahar和三名同伴,作为“一带一路”大沃风电项目的员工,来到了广东中山,进行风电知识的培训。

近两个月,大沃公司就陆续派遣了8名巴基斯坦工程师前往中国培训风机运维技术。

据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大沃风电项目公司的董事总经理(CEO)蒋力介绍,大沃公司目前有31名员工,除他本人是唯一的中国人外,其余30人全是大沃公司在当地招聘的巴基斯坦人。

中国电建集团欧亚区域总部市场部副总经理、中国电建巴基斯坦国别代表杨建多介绍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启,中国公司对巴基斯坦大量的投资和建设也随之开始,并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型人才。

杨建多还透露,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中方员工有1500人,雇佣了近万人的当地员工。

谈到对中国电建对巴基斯坦当地的电力建设工作,杨建多则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也许就更能阐明,大沃风电项目31人的运营团队,为何只有一名中国人的内在哲理。

正是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让Aurangzeb Maha及他的同伴们才能在工作中快速得到成长。

正如Aurangzeb Maha所言:“在进入大沃公司之前,Aurangzeb Mahar对风力发电项目除了兴趣之外,一切都是陌生的。加入电建旗下这家企业后,从施工建设到发电运营,公司一直支持他参加各种研讨会议和协调沟通工作,因此他在这个工作领域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进步,逐渐对这个行业熟悉起来。”

和Aurangzeb Mahar一同前来中山培训的Yasir Ali、Arif Hussain、Muhammad Usman也很热衷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一致认为,虽然我们都是新入职的员工,但是我们的付出是被肯定的,也是不断成长的,我们的老板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还感觉道,这几年来,中国给当地带来了新的想法和技能,这些想法和技能和欧洲一些公司相当,中国公司标准并不低于欧美公司,品质出色,价格更加公道和合理。

“如果我能用一个词来表达,它将是‘高效的’。” Aurangzeb Mahar说,“在同类相关风电项目中,我觉得我们的设备发电比ABB等设备综合性能也不差,发电的表现有时候比它们还要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巴基斯坦当地的员工在获得快速成长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个中方人员的辛苦付出。

蒋力自2012年7月来到巴基斯坦,已经近7年时光。让他今生感到骄傲的是,常驻巴基斯坦近7年时间,他参与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建设者中的一名普通代表,见证了中巴全天候友谊。

但与此同时,坚守巴基斯坦的近7年间,他也克服了每一个中国建设者在异域他乡所面临的各种困难。

大沃风电场升压站全貌

始终让他难以忘怀的是,2012年7月12日夜,他从北京辗转到达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盛夏的拉合尔,白天的气温常常在35°C-40°C,夜间气温也在30°C以上,湿度也很高,完全就像一个大蒸笼。当时,拉合尔由于电力严重短缺,每天都会停电几小时。停电后风扇和空调全都成了摆设,几分钟汗水就能让人全身湿透,汗珠从鼻尖上一颗颗往下不断滴落,两眼被汗水中的盐分刺激得通红。到达拉合尔的第三天夜里,气温高达34°C,半夜被从睡梦中热醒,当时,酷热难耐,就将浴缸放满凉水,然后就泡在浴缸里睡了大约3个小时,醒来后发现手掌和脚掌的皮肤已被泡得又白又胀,轻轻一搓就掉一层皮。

蒋力还感慨道:事业和家庭有时是矛盾和冲突的,谁都期望既有事业又能够照顾家庭,但作为一个中国电建人,为了一个崇高而光明的事业远在异国他乡奋斗,事业和家庭是难以两全的。

至今让他难以释怀的是,自己的母亲和岳父母都是80多岁的老人,平时,爱人除了忙工作,还要照顾双方患病的老人。2014年5月,大沃风电项目刚获得上网电价,他正在拉合尔与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公司进行购电协议的谈判,而恰巧在这个时候,他爱人由于膝盖受伤需要进行手术,自己根本无法回国照顾,女儿也不在国内,以致爱人手术前没有家属签字,只能由亲戚代签。看着自己爱人在医院做手术后,腿部裹着夹板,形单影只躺在病床上的照片,时常会感到非常愧疚。

与此同时,近7年间他还克服了语言沟通障碍、饮食差异、社会治安、中巴双方文化和管理的差异等等。

但是,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大沃公司运营的近7年时间,公司始终保持合规经营和严格的管理,并给优秀员工提供体面的薪酬福利。因此,大沃公司员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公司的员工队伍也始终保持着90%的稳定。也让他看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和中巴友谊的力量。

在巴基斯坦的各个城市的各个场合,他常常会被热情的巴基斯坦青年邀请与他们一起合影,那一张张充满热情洋溢的青春笑脸令人感动和难忘。这也是他后来对巴基斯坦的历史、文化、风俗非常感兴趣,并能有热情长期扎根巴基斯坦,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的精神源泉。

与之相佐证的是,Aurangzeb Mahar和他的巴基斯坦同伴在项目建设和运维过程中,他们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并建立了特殊的友谊。

“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是在完成项目建设里程碑过程中举办的庆祝活动,这些记忆将永远伴随着我们。”Aurangzeb Mahar和他的巴基斯坦同伴时常会向家人和朋友们分享。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