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书画社庆祝成立四十周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22
调整字号大小:
座谈会嘉宾合影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张锐)上周六,燕京书画社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燕京书画社的创始人、曾经给予支持的北京市老领导、书画艺术家等嘉宾五十余人与燕京书画社领导石占成、常荣菂、赵青仲出席会议。

1979年5月,为解决待业知青、返城知青就业问题,北京市崇文区委派办公室副主任石书领,干部王成喜、刘兴华,带领八名待业青年在天坛公园内搭起了一个塑料大棚,借来7个柜台,一辆平板三轮车,靠多位画家支援的一些作品和各街道收上来的手工艺品,5000元起家,挂出了“燕京书画社”的店牌。两个月竟然接待了国内外顾客5万余人,售出商品2000多件,创外汇6000多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商业奇迹。

当年7月23日,国家劳动总局下发文件给各省、市、自治区劳动局,推广燕京书画社的经验。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先后到燕京书画社参观、视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曾称赞说:“你们很了不起,为两个文明建设做了很大贡献。”在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几年间燕京书画社店铺扩张至44家,遍布京城。1988年成立了燕京实业集团公司,涉及酒店、金融、地产、旅游、文化等产业。

进入21世纪,燕京书画社已发展成为兼具多种经营的文化产业集团。近年来,该社调整发展方向,加强文化创新,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创办了燕京书画艺术馆,在《中国书画报》推出“燕京人物”,在《北京商报》推出“燕京艺术月刊”,在居然之家开展“书画进万家”活动,打造“原创艺术家”,在业界不断发出声音,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石占成在回顾燕京书画社的历史时也提到,和书画家真心交朋友,是燕京书画社一直延续的传统。创业初期,李可染、李苦禅、董寿平、黄胄、周怀民、启功、娄师白、许麟庐、陈书亮等一大批书画名家受聘为燕京书画社艺术顾问,李可染题字“书画家之家”、董寿平亲笔撰写“画家之家”。为了团结新时代的优秀书画家,他们推出“燕京人物”品牌,计划连续五年每月在《中国书画报》刊出一名艺术家。就这一年多来,已有十余位书画名家荣登“燕京人物”。

座谈会上,燕京书画社创始人之一王成喜、北京市老领导孙安民、邵鹏、孙玉山,老艺术家后人田世光之子田镛、娄师白之子娄述德,艺术家崔森茂、刘玉楼、赵准旺、纪清远、卢平、米南阳、弓超、曹环义,北京市书协副主席彭利铭,北京市美协副主席李耀林,燕京人物晁谷,美术理论家续鸿明,书画活动家张金卫,企业家陶莹也都发言,从不同侧面回顾了他们与燕京书画社的过往友谊,并为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燕京书画社还将于5月28日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办庆典,6月8日在一得阁美术馆举办“辉煌四十年启航新时代大型书画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