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全数字PET研发19年上市

 
Comment(s)打印 E-mail 湖北日报 2019-06-1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6月6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谢庆国教授领衔研发的国产全数字PET,历经19年耕耘,终获市场准入和对外销售资质。这意味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PET可开始量产,并将打破国内PET市场长期被进口仪器垄断的局面。

PE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是精准医学的重要设备,主要用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理诊断,与CT、核磁并称医学影像“三大件”。长期以来,由于技术门槛极高,PET研发一直被西方跨国巨头垄断,成为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瓶颈之一。“完全跟随跨国企业的技术路线,能够大大降低开发风险,但始终只能做一个跟随者。19年来,我们终于走出一条全新的技术路线,从根本上避免了知识产权的风险。”谢庆国认为,全数字PET从源头的科学原理创新,到性能全球领先的临床设备开发,均符合创新医疗器械的所有要求。

2015年,鄂州市政府将全数字PET作为该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引进,并成立产业化实体,成功开发出世界第一台大型临床全数字PET,其核心指标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全面领先。

2018年7月,临床全数字PET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肿瘤医院完成临床试验,验证了其用于影像学诊断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38岁的鼻咽癌患者罗先生参与了临床试验,利用数字PET进行预后评价时发现,癌细胞在肩胛骨、肋骨和股骨发生转移。这一早期发现和精确定位,使罗先生获得及时治疗,目前已基本康复。

这一仪器的产业化负责人张博表示,全数字PET解决了传统PET发展40余年来一直存在的“超高速闪烁信号数字化”难题,可更早更灵敏地发现包括肿瘤在内的各种病灶,诊断癌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综合征等疑难杂症,同时在实现普及化发展后将大大降低民众获取其服务的门槛,具有广泛应用前景。(记者 方琳 戴劲松 通讯员 杨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