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边界,人类共命运——“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6-18
调整字号大小:
6月14日,“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大赛优胜者合影留念。[图片:文化译言网]

中国网6月18日讯 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同发起“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大赛,从78个国家的116名初赛参赛选手中选出15位优胜者进入决赛,决赛于2019年6月14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主楼举办。

来自意大利、墨西哥、蒙古、贝宁、西班牙、埃及、匈牙利、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越南、法国、尼泊尔、土耳其、津巴布韦的15名决赛选手同台竞技,用流利的中文声情并茂地讲述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见解,分享他们与中国的故事,以国际化视角将中国快速发展的故事融入进世界变化的叙事之中。

对于面临诸多问题的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来说,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在当前更是需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而文化作为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没有文化的传播与认同,很难推动新的世界格局的实现。

蒙古国的保罗认为,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各国针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都能采取有利于全球利益的举措,并通过共同合作来解决问题。

俄罗斯的马高帅讲述了他和父亲两代人与中国的故事,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视角发生着不同的故事,他们见证了中国多年来的巨大变化。

埃及的林若灵分享了自己因追逐中国偶像而留在北京的故事,她说,“国家与国家之间一呼一吸都彼此相关,没有孤立的利益,各国要在自我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

巴基斯坦的穆志诚讲述了淘宝外卖、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高铁“新四大发明”,让他的留学生活更加便捷,更加丰富多彩的经历,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巴友谊的接班人。

土耳其的王成明认为,中国文化极其强调和重视“和”这个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表明中国希望和其它他国家一起为世界和平、和谐、进步做出贡献。

最终,来自意大利的阿雷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由蒙古国的保罗、越南的阮国偲和法国的孙博摘得。

此次演讲大赛,征集来自全球多国青年的中国故事,得到了许多热爱中国、喜欢中国文化的海外青年的广泛参与。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