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新生”湘西苗绣公益项目发布活动在沪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7-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7月19日讯 7月18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优衣库专项基金“传承新生”湘西苗绣公益项目发布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湘西苗寨的4万余枚苗绣绣片,肩负传递美好、集结爱心力量的使命来到城市,将通过衣物捐赠公益活动传递至爱心人士手中,建立苗寨与城市对美好生活共同追求的链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唐九红,优衣库大中华区总裁潘宁,以及优衣库全球品牌代言人井柏然等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唐九红表示,“传承新生”湘西苗绣项目是基金会与优衣库在文化扶贫方向的创新尝试,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共同奋斗目标,项目面向湘西苗寨绣娘开展技艺培训和刺绣实操,不仅将少数民族繁衍生息沉淀出的美好带给更多的人,也通过刺绣劳动支持了湘西苗绣技艺提升和队伍建设,使苗寨妇女在增加劳动收入来源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子女,体现女性自立自强的态度和自身的尊严与价值,唤起当地人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潘宁在发布活动上表示,秉承着“服适人生”的理念,优衣库一直希望为所有人制造优质的服装,并通过服装的力量,让世界朝更好的方向发展。此次苗绣项目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带入当代人生活,让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切身感受服装背后蕴含的美学价值和内涵,为大众的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优衣库专项基金设立三年以来,面向多个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了衣物捐赠活动。2018年,活动给湘西带去了爱心衣物,同时也收获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如何让美丽的苗绣文化获得传承?如何让村寨的孩子获得父母常伴的温馨?如何让公益帮扶更精准、更有生命力?

基金会携手优衣库以湘西苗绣为起点,发掘帮扶的需求、锚准帮扶的目的、搭起帮扶的路子——优衣库向基金会捐资130万元,共同发起“传承新生”湘西苗绣公益项目。

绣娘现场展示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绣娘现场展示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一年筹划,精准帮扶让绣娘回家

项目与当地妇联、苗绣行业专家联动,在凤凰县、花垣县、吉首市、古丈县选取了6个苗寨试点,招募家庭经济困难的、掌握稀缺针法的、对苗绣有热情的绣娘700余名,组织苗绣技术培训和刺绣练习。两个月下来,试点的绣娘队伍稳定,技术熟练程度有所提升,项目回收了绣娘练习中的4万余枚绣片,同时令绣娘有了人均1300元的收入,足以分担老人买药、孩子上学的支出。

“参加苗绣项目,让我们所有农村妇女聚集在一起,照顾家里的同时,做些手工活,绣点绣片,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实现就业,是非常安心的一件事情,挺好的。”今年29岁的绣娘施洪珍,坪朗人,2014年因父亲患病,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为减轻家中经济负担,她曾外出务工,由于学历、技术、资金等条件限制,收入一直不高。随着苗绣项目的启动,外出务工的“绣娘”也陆续返乡就业。

五种力量,传统技艺之美焕发新生

苗绣见山绣山,见水绣水,在一针一线中,记录着古朴的生活智慧和哲学。苗族女性独立、自强、热情的个性也融入到了苗绣的针脚中。绣娘易华说,“苗绣不同于苏绣、蜀绣那样精美,苗寨人是要把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情绣出来,绣在我们的衣襟上、帽子上、孩子的围兜上,伴随我们生活,图样历久弥新。”

“传承新生”湘西苗绣公益项目通过发掘蝴蝶、牛、鱼等5种苗绣常见图案,创新诠释了“奋进”“凝聚”“融合”“新生”“母爱”这五种传统的美好力量,结合现代审美的元素将绣片加工制成徽章、帆布包等生活常见的配饰,让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接驳,连通苗寨与城市的脉动。该项目不仅将传统苗绣技艺之美与当代人共享共勉,令彼此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也借助传统文化中沉淀的人文精神,激励当代年轻人用创新和创意,创造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供图]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