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施压WTO改革:不符合事实和WTO原则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8-0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资料图:这是2018年4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大楼。[新华社 徐金泉 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1日表示,美方在备忘录中否认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成员的发展中成员地位,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世贸组织(WTO)的原则和精神。

针对美方近日对WTO改革施压,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发展问题是WTO工作的核心。虽然近年来部分发展中成员快速发展,但总体上南北发展的鸿沟依然存在,甚至还有扩大的趋势。发展中成员仍然需要政策空间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减贫、就业等全方位的发展。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权利应该得到有效维护。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诸多方面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追赶发达国家。”高峰说。

比如,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是第86位,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仍然低于经合组织1990年的水平;2000至2016年期间,中国与美国的人均收入绝对值差距从4.3万美元拉大到4.6万美元;中国农业占GDP比重是7%,仍高于多数的中等收入国家;2018年中国非正式就业占比达到50%至74%;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仍处于中低端环节。

高峰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会继续承担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也会与其他发展中成员一道,坚定维护发展中成员应有的合法权益,并将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希望美方摒弃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错误做法,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进程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他说。(记者 于佳欣)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