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展现蒙绣魅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8-0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8月2日讯(记者 张锐)周四,“奋斗逐梦·绣美山河”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幅优秀作品在中国手工刺绣成果展上展览,涵盖蒙绣、苏绣、湘绣、蜀绣等17个绣种,其中蒙绣产品现场签单6400万元。

“奋斗逐梦·绣美山河”主题晚会暨刺绣服装服饰秀上的蒙古族服饰秀《多彩蒙元》。[中国网]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在开幕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大力发展手工刺绣产业,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让“草原绣娘”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唱响了“最炫中华民族风”。他还强调,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始终坚持刺绣“中华文化”这一核心特质,始终坚持刺绣“手工”这一技艺特质,始终坚持“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一根本特质,共同为传承创新中国手工刺绣而努力。

领导和嘉宾参观中国手工刺绣成果展。[中国网]

本次大会以“奋斗逐梦·绣美山河”为主题,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行政公署,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为期两天的大会将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参观考察、研讨交流,深度挖掘中国手工刺绣的传统文化内涵,彰显手工刺绣的时代价值,发挥蒙古族刺绣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开幕式现场,白玉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高勇共同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科右中旗的“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曹保明共同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科右中旗的“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揭牌。北京服装学院等12所高校与科右中旗共建 “蒙古族刺绣与现代设计创新创意实践基地”,同时,12所高校还将设立“蒙古族刺绣与现代设计创新创意中心”。

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上的揭牌仪式。[中国网]

中国刺绣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工艺之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致辞中说,当前,我国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包括蒙古族刺绣在内的中国刺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纺织服装传统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之一。

杨纪朝表示,蒙古族手工刺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促进蒙古族刺绣在传承创新中融入人民群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突出蒙古族手工刺绣产业在农牧民素质提升、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讲好中国刺绣文化故事,通过中纺联及相关部门,搭建文化与产业、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平台,全面振兴与创新蒙古族手工刺绣技艺。

绣娘们在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长卷刺绣。[中国网]

截至目前,在我国已经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各种绣艺达30余项,其中包括了蒙古族刺绣,以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为典型代表。刺绣产业目前覆盖科尔沁右翼中旗173个行政村,参与人数达21000人,其中贫困人口2895人,2018年贫困人口依托刺绣人均增收约2000元。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的王金莲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她告诉中国网说,2012年,丈夫的一场车祸打破了她原本平静温馨的生活,面对丈夫昂贵的治疗费用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王金莲只能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撑起这个家。2016年,她一家被纳入贫困户。但王府刺绣的出现给这个家庭带来转机:2017年,王金莲开始学习刺绣,到现在,她每年靠刺绣能额外挣1万余元,丈夫吃药不再愁,孩子也顺利完成了学业,她还带动周边104位妇女一起学习刺绣。

一名绣娘带着“小学徒”在中国手工刺绣现场“教学”。[中国网]

开幕式上,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还与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科尔沁右翼中旗沃尔墩刺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等七家合作企业签订了蒙绣产品订单,订单金额共6400万元。

另外,为学习借鉴苏绣等名绣的优秀技法和精髓,提升蒙绣的手工技艺水平,蒙古族刺绣传承创新协会首届理事会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担任该协会名誉理事长。

当天举办的中国手工刺绣高峰论坛,以“承荣·思新”为主题,围绕中国手工刺绣的文化内涵、传承创新、产业发展等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以分享、沙龙的形式进行了演讲发言。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沈劲夫对内蒙古自治区全区蒙古族服装服饰行业进行了三年的调研,他提出建议称,要对蒙古族各部落服装服饰中的刺绣做细分化,归类整理并编写教材,此外,还要系统的培训全区手工业从业者,引进设计人才培训当地的设计力量。他也提出,可以在蒙古族刺绣中融合别的绣法,让蒙古族刺绣出现更多元化的风格特征,吸收借鉴其他民族传统技艺创新产品的优秀案例,进行积极尝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