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天团Vocal Sampling新专辑演绎中国民乐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8-04
调整字号大小:
Vocal Sampling现场演绎广东音乐《步步高》赢得喝彩。[十三月文化传播 供图]

中国网8月4日讯(记者 朱柏臣)2019年8月2日,“国乐复兴计划”重点合作艺术家、古巴国宝级阿卡贝拉天团Vocal Sampling携新专辑《步步高》在古巴驻华大使馆亮相,同时宣布将于2019年8月7日至9日连续三天在广东省作为“粤港澳”文化精品项目展开巡演。古巴也成为由中唱集团和十三月文化共同发起的“国乐复兴计划”合作的第10个“一带一路”国家。

据了解,Vocal Sampling是来自古巴的超级六人演唱组,他们不使用任何乐器来进行伴唱,演出结合了阿卡贝拉、B-BOX,把对于拉丁音乐深入理解与音乐技巧相结合,充分地表现于口技上。2019年春节,一首阿卡贝拉版《步步高》霸屏各大平台,这支已成军30年的天团也因此被中国听众所熟知。

这次发行的《步步高》是Vocal Sampling在中国推出的首张专辑,专辑中挑选多首中国传统民歌改编,同时收录多首古巴风情音乐。该专辑见证了中古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将进一步推动中古两国音乐的融合创新,它的黑胶版本将作为“国乐复兴计划”的重头作品于年底上市。

“国乐复兴计划”是围绕中国民乐展开的音乐跨界项目,秉承“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线,挑选美国、法国、西班牙、古巴、波兰、以色列等近二十个国家的优秀音乐家与中国优秀民族音乐家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用不同曲风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创作,现已完成20张专辑的录制和30多个小时的视频记录,以及50多场的线下演出。

推出至今,“国乐复兴计划”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相关内容已在音视频平台累积近十亿次播放,即墨古城上演的国乐复兴汉服快闪等线下活动也收获大量点赞。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该计划获得中宣部和文旅部领导的充分肯定,随后又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以专区形式落户,并在6月戛纳的MIDEM世界音博会上成为代表中国文化自信的亮点。

“国乐复兴计划”与古巴天团Vocal Sampling的合作从开始接触就非常顺利,迄今已完成了三首广东音乐的代表作《步步高》、《雨打芭蕉》和《彩云追月》,还翻唱了新疆民歌《阿拉木汗》。Vocal Sampling发起人、古巴音乐家René Baños Pascual赞叹:“这几首中国音乐非常好听,简单、深刻,耐人寻味。”他们以独有的诙谐的充满创造力的改编,让这些中国最为经典的传统音乐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也带来更为国际化的传播空间。

中唱集团樊国宾先生表示:作为“国乐复兴计划”的发起方,音乐文化行业的领军者,中国唱片集团有责任有义务,也愿意以音乐为纽带,为加深中古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交流互信,来推动两国之间更多的艺术交流活动落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