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城市科学节:相约清凉夏日的奇妙化学之旅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8-04
调整字号大小:

     

青少年在第六届城市科学节期间体验趣味科学项目。【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中国网8月4日讯(实习记者 刘国荣)2019年8月3日至11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展览馆、科学同盟网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城市科学节在京举办,这是城市科学节首次落户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据主办方透露,本届城市科学节以“奇妙化学”为主题,旨在通过融合科学、艺术、文化三位一体的活动形式传递前沿科技,从而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引发公众主动的科学探究精神和科学思考,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在中心一层中庭和二层创空间展开活动。上午9时,活动还未正式开始,不少家长就已经带着孩子在二楼创空间检票处排起了长队。

      41岁的冯娜女士是一名初高中数学老师,这位七岁男孩的母亲告诉中国网记者:“孩子平时对物理感兴趣,喜欢外星人,喜欢探究世界是什么样的,这次带着孩子来主要是想让孩子了解化学,通过化学实验中一些有趣的现象以及化学脱口秀,获得一些除书本以外更深刻的体验。”

      来自英国的戴伟(David G. Evans)博士,是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同时也是一位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教授,David博士一直热心于青少年科普活动,在本次科学节中他带领着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们推出了趣味化学工作坊,让小朋友们通过有趣的实验感受到化学的神奇魅力。戴伟向中国网记者介绍,趣味化学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孩子们传达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化学其实很有趣。他说:“我们在这些实验中使用的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因为我们希望它是安全的,希望孩子们意识到其实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家里的一切都是化学物质。”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研究生陶胜是戴伟博士趣味化学工作坊的一位助教,他通过学校RSC俱乐部参与到这次有意义的活动中。陶胜表示:“虽说正式学习化学是在初中课堂上,但其实生活中化学无所不在。化学本身比较危险,提早让孩子们接触到化学,向他们普及一些基本的化学知识,可以让他们避免这些危险,对教育也很有帮助。”

      六年级的张英杰同学已经是城市科技节的常客了,在“机械迷城”见到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机械迷。采访中张英杰的妈妈向我们透露自己是专程带着孩子从河北秦皇岛来参加本次城市科学节的,比起之前对他们而言比较熟悉的北京展览馆,相对陌生的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在项目和布景方面更为精彩,同时她也希望活动能够让孩子有更充足的时间深入到每个项目中来。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