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之城 山水渝北

 
Comment(s)打印 E-mail 华龙网 2019-08-06
调整字号大小:
印盒李花
龙兴古镇

统景温泉
周家山大桥
碧津公园


赵子虬
江北国际机场

两江环带,三山列屏。渝北,一方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秀美的嘉陵、壮阔的长江,恰似一弯玉带环抱左右;挺拔的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宛如三条翠屏纵贯南北、次列东西。

这方富饶、神奇的土地,彰显着刚柔并济的颜值,孕育了开放包容的气质。

它是四通八达、商贾云集的宝地。4条干线铁路、8条高速公路、7条轨道交通在这里交汇,拥有江北国际机场、火车北站两大交通枢纽,临空都市强势崛起。

它是钟灵毓秀、人文蔚然的福地。这里走出了北宋状元冯时行、明代六朝重臣蹇义、红岩英烈王朴、武术大师赵子虬等灿若星辰的知名人物。

它是风光旖旎、休闲度假的胜地。“统景峡猿”“华蓥雪霁”曾名列古“巴渝十二景”。麻辣鲜香的水煮鱼,口味独特,驰名中外。

这方富饶、神奇的土地,正屹立潮头,搏击时代的改革大潮;正昂首阔步,铿锵迈向临空前沿。

一个古镇

浓缩六百年商贾传奇

渝北区有着悠久的集镇文化,拥有600年历史的龙兴古镇便是一个典型代表。

据《江北县志》记载,“元末明初已有小集市,清初设置隆兴场,因传说明建文帝曾在此一小庙避难,小庙经扩建而命名龙藏寺,民国初遂改为龙兴场”。

即便人们赋予了龙兴古镇很多传奇色彩,但它的兴盛并非一个偶然。商贾熙熙皆为利来。与众多古镇类似,这里是一个四通八达、货物聚散的要地。

龙兴古镇所处的位置,中间低、四周高,像一个天然的聚宝盆。在古代,以古镇为中心,5条道路通向四方,被人称为“五马归槽”的宝地。

“龙兴古镇的兴盛在清末民初达到了一个高峰。”曾任龙兴镇文化站站长的贺柏栋说,这里的人们因商而富,也形成了纾困解难、诚实守信的商业精神。他们坚信,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若是伤害别人,也就等同于伤害自己。

清道光年间,发生在龙兴镇一个货担郎身上的商业浮沉的故事,就印证了这一点。

这位年轻的货担郎名叫刘登吉,以贩卖针线为业。一天,在走街串巷的途中,刘登吉看见一位老人病倒在路边,热心肠的他毫不犹豫地将老人背回家中照料。事后,老人以十两纹银重谢了好心人。

刘登吉以这十两纹银为本钱,在镇上开起了针线铺,后来逐渐发家,成了棉纱行业的大老板。富起来的刘登吉,在龙兴镇的中心建起了一座三开五进、占地三亩的大宅院,成为当地首富。

财富在不断累积,刘登吉的贪念也在膨胀。他开始大肆扩张自家的土地。由于当时的荒地越来越少,购买土地又要花费大量的钱财,于是他的亲家尹道明替他想了一个“好点子”。

按照亲家的建议,每天夜间,刘登吉都会安排人去把他们和其他家族之间的土地界碑,往别人家的方向挪动一尺,再用旧土还原。通过这种不光彩的手段,他侵占了不少别人的土地。

原本以为这件事神不知鬼不觉,谁料,“界碑长脚”的破绽,没到一个月就被对方发现,一纸诉状把他告到了官府。

刘登吉曾试图贿赂官府,但公道自在人心,经过长达三年的诉讼,他最终输了官司。刘登吉积攒了三十多年的财富,全部耗费在了官司诉讼和赔偿上,连房子都不得不变卖给他人,最后落得一贫如洗。

刘登吉的所作所为令人不齿,晚年时众叛亲离,孤独终老。后来,他幡然醒悟,写下一副对联:“读圣贤书明体达用,行仁义事致远经方。”用以警示后人:纾困解难可以让家业兴旺,富贵后滋长恶行定会让人身败名裂。

古镇,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一条为客商朋友遮风避雨的风雨廊,一座给过往旅人提供方便的驿站,一家因仗义相助而建起的“第一楼”客栈,三口救人于久旱之中的水井……

这些掩藏在小镇里的点滴过往,历经岁月的沉淀,便成了古镇的文脉,令人多了几许读之不尽、品之不竭的韵味与厚重。

一对母子

变卖家产资助共产党

“纾困解难”不是口号。这四个字是一种精神力量,注入到了渝北人的骨血里,演绎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

王朴,原名王兰骏,1921年生于江北县仙桃乡(今渝北区仙桃街道)。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据点,他创办莲华小学、改办莲华中学、接办志达中学,至重庆解放时,培养数百名学生,发展约700名党员。

1945年9月的一天,位于江北县复兴乡的李家祠堂一改往日的冷清,热闹非凡,一块大书“私立莲华小学”的牌子高高挂起。这所学校的校长正是王朴。

莲华小学是王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指示下创办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农村革命据点,集聚和培养革命力量。

与当时一般的学校不同,莲华小学按照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的方法培养学生,以《新华日报》的新闻、社论以及《活路》杂志的诗歌作为政治教材,还结合农村实际需要,教学生写条子、写家信、打算盘、记账等。

为了帮助附近的农民学习,王朴还办起了夜校。夜校的课本都是自编的,既根据实际需要给农民传授生活生产上的实用知识,同时也向他们宣传抗丁、抗粮、抗税,宣传解放区实行的“耕者有其田”政策。

王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主义理想信仰。1946年,经陶昌宜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这一年,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安排更多的党员干部到农村参加革命工作,在母亲金永华的支持下,王朴扩大学校规模,将莲华小学改为莲华中学,并接办志达中学。

1947年9月,中共重庆北区工委成立,工委书记齐亮以英语教员身份作掩护到校工作,莲华中学成为北区工委领导机关的所在地,同时也成为江北县和北碚地区党的活动中心。

党的地下活动形势大好,经费却日渐捉襟见肘。如何筹集经费支持革命?王朴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项工作。王朴的父亲原是富甲一方的地主,去世后留下大笔家产,主要由母亲金永华料理。

金永华一向支持革命工作,王朴有信心能够劝说母亲变卖田产和房产。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深明大义的金永华决定支持王朴的想法,出售了1480多石的田产及沿街部分房产,折合黄金近2000两支持革命。

王朴动员母亲变卖家产的举动在当地引起很大的震动,为避免猜疑,王朴对外解释说在城里做生意需要钱,为此,他还成立了一家名为“南华”的贸易公司以作掩护。公司成立不久,因叛徒出卖,王朴被捕入狱。

1949年10月28日,王朴慷慨就义。那一年,他28岁。

王朴牺牲后,金永华强忍内心的悲痛,请妹妹金永芳出面料理后事,将王朴的遗骨掩埋在江北县龙溪乡常家湾。

一个月后,重庆解放。在重庆妇女界庆祝解放大会上,党组织将一张支票交给金永华,但她谢绝了。金永华用质朴的“三个应该和不应该”表达了她的心志,她说:“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待遇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

最后,这笔钱用作了发展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的基金。

后人评价:富家子弟,革命母子,毁家纾难,资助革命。

一方温泉

传说与女娲补天有关

重庆被誉为温泉之都,其“五方十泉”之中,统景温泉占据重要一席。早在上个世纪,统景温泉就已名满四方,成为人们竞相游览的景点。

久负盛名的统景温泉肇始于何时已无从查考,但一则关于女娲传说的故事,则足以证明其历史之悠久。相传远古时女娲炼石补天,熊熊大火把地下水烤得滚烫,从而在这里形成了大量的温泉。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统景最早闻名并非因为温泉,而是其绝妙的自然山水。清代文人曾留下大量笔墨,为它平添了许多的诗风联韵。

统景原名为“桶井”,因其地绝壁峡谷酷似桶状,人入其间,有坐井观天之感而得名。后来,因其风光秀美,能够统览山、水、林、泉、峡、洞、瀑等诸景,“桶井”更名为“统景”,意谓此处集山川之秀、统天下之景。

有史料记载以来,最为盛赞统景的古代文人当是清代巴县知县王尔鉴。

乾隆年间的一天,钟情山水,颇具浪漫情怀的王尔鉴,驾一叶扁舟,循着御临河溯流而上,游览了统景“小三峡”。舟行碧波,穿温塘峡,经桶井峡,过老鹰峡,但见绝壁矗立,翠竹连山,清风爽籁,猿猴攀树,令他流连忘返。

此情此景,仿佛进入武陵仙境的世外桃源。王尔鉴顿时诗兴大发,写下了“桃源溪水来,花片时隐约。乃觅渔父舟,一线入洞壑……”的传世名篇。后来,由于对统景风景的偏爱,他还将“统景峡猿”列为“巴渝十二景”之一。

钟爱“统景峡猿”的并非王尔鉴一人。循着他的游迹,姜会照来了,他题诗道:“倒影忽惊波荡漾,百千猿挂一枝枝。”张九镒来了,他题诗道:“溪深不可溯,中有青猿啼。”周开丰来了,他题诗道:“挂树千猿跃,窥天一线通。”还有宋煊、黄善燨等也曾到此游览赋诗。

除了诗文,统景还留有许多绝妙佳联。但无论文人墨客对统景的风光如何题咏赞美,今日今时,温泉已成为统景的代名词。早在2005年,统景温泉就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最佳温泉旅游度假胜地”。

2013年,统景温泉实施提档升级,如今已是全国最大最集中的温泉群之一。

一代宗师

以武立功立德立言

清末民初,国家疲敝,军阀割据,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思考如何竭力报国,挽救民族危亡。

他们中有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家,有办厂经商的实业家,有慷慨激昂的读书人,还有习武报国的武师。

赵子虬,生于1902年,是全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习武、从医、育人、著述,他传奇的一生完成了传统文人的立功、立德、立言。

赵子虬从六岁时开始跟随舅父胡德炎习武,后又拜师专心习练峨眉拳术。1931年,他考入南京中央国术馆,并成为了西北军将领张之江的国术教官。之后,经张之江介绍,赵子虬还为冯玉祥将军担任过一段时间的保镖,并成功阻止了一次刺杀行动。

那一天,赵子虬刚把冯将军接到车里正要离开,突然从马路对面冲来一个戴礼帽的人要强行拉开车门,当时他站在前车门外,一看情况不对,就立马甩起一脚把来人踢飞了。后来才发现,此人欲加害冯玉祥。

赵子虬真正威震武林,是在1935年。那时,他辗转来到湖北,在武昌中华大学教授国术课。当时,学校附近住着一位洋拳师,经常对中国老百姓耀武扬威,甚至大打出手。洋拳师还曾扬言:“中国的武术是一种舞蹈,不中用。”

本来,“东亚病夫”之痛就一直如鲠在喉。血气方刚的赵子虬得知此事后,在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驱使下,当即决定要通过公开比武的方式,好好教训教训那个洋拳师,为国争光!

公开比武的消息不胫而走,比武那天,前来观看的人把台子围得水泄不通。比赛分为三局,赢两局者为胜。

第一局,洋拳师凭着身高马大,主动出击,东撞西打。擅长峨眉拳术的赵子虬身矮气盛,利用五峰六肘,制化敌劲,接着,看准对方破绽,一记钩挂腿,将洋人摔倒在地。

第二局,洋人锐气大减,赵子虬主动出击,连发快拳,攻势如虎,洋人只有招架之功。突然,赵子虬瞅准洋人拗步出拳的一刹那,一记“朝阳跌”又将对方打翻在地,观者纷纷鼓掌叫好。

输赢本已成定局,但洋拳师恼羞成怒,硬要再来一局。只见洋拳师猛扑上来,赵子虬以逸待劳,避其锋芒,然后猛地将洋人右手反扳过来,一个“张飞扛矛”式,第三次使洋拳师摔了个仰面朝天。

此事在武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地报纸以《赵子虬拳打美国大力士》为题作了报道。赵子虬凭借武术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被时人传为佳话。

1943年2月定居江北县(今为渝北区)后,赵子虬在县立女中任教,兼授县立男中、崇敬中学、洛碛中学国术。1978年11月退休后任江北县体委业余武术教练,指导全县武术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训练了武术骨干近千人,1992年江北县被评为首批全国武术之乡。

为往圣继绝学,1978年后,赵子虬还投身于挖掘、整理武术史料,与人合作整理了38万字的《四川武术史(初稿)》,还撰写了《中国武术管窥录》《峨嵋武术纵横谈》等80余万字专著史料。

一座机场

临空都市展翅腾飞

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机场,承载着城市腾飞的梦想。江北机场对渝北而言,是发展的机遇,对于重庆而言,是改革开放的前沿。

回顾重庆民航的发展历程,江北机场自建成投用起,就承担起了重大的使命,注定了它的不平凡。

1990年1月22日,江北机场正式通航。当消息通过报纸、电视和广播传遍巴渝大地,全市人民一片欢腾。

但不为人知的是,在江北机场举行开航典礼之时,T1航站楼还没有建设完工,直到当年国庆节后,T1航站楼才竣工通过国家验收。举行开航典礼时,离T1航站楼不到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货运库房,临时充当起了航站楼的角色。

没有竣工验收,如何能够宣布开航?原来,虽然航站楼尚未建成,但飞机跑道已经完工,可以保障飞机正常起降。对机场而言,跑道比航站楼重要,跑道竣工就标志着机场具备了通航能力。

其实,江北机场提早投用也是迫不得已。当时,重庆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航机场,仅有一座军民共用的白市驿机场。

对于快速发展的重庆市来说,白市驿机场颇有些尴尬。时人评价,它是一座“一小两少”的机场。“一小”是规模小,规模才3000平方米;“两少”是航班少和航线少。

白市驿机场显然跟不上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江北机场提早通航,成了全市上下的共识。资料显示,通航当年,其旅客吞吐量就实现翻倍,达到近44万人次。江北机场的通航,拉开了重庆民航发展的大幕。

提及机场建设中的故事,为跑道“拉毛”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众所周知,飞机跑道不能太平滑,必须达到一定的摩擦系数才能满足飞机起降的要求。现在各种设施都很先进,机械化程度高,这些施工环节都由机器完成。但在江北机场建设初期,这些都只能靠工人的双手。

当年,跑道的粗糙度要求达到0.8毫米,工人师傅们必须在跑道混凝土快干的时候,用钢筋和刷子一点一点地在上面塑形,行业内称之为“拉毛”。第一条跑道的总面积为266250平方米,可以说每一寸跑道都饱含着工人师傅们的汗水。

如今,江北机场已拥有三个航站楼、三条跑道,第四条跑道也已开工建设。然而,如今的跑道“拉毛”早已无需再靠人工,使用了机械化程度很高的刻槽工艺。

与1990年旅客吞吐量44万人次相比,如今的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100万余人次,翻了近100倍。同时,江北机场已名列全国十大机场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江北机场已累计开通85条国际(地区)航线,构建起覆盖欧、美、澳、亚、非的客运和货运航线网络。

(本版文图由渝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