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曾系列图书英文版在京首发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8-2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8月22日讯 2019年8月21日,第二十六届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展位,新世界出版社主办了方大曾系列图书英文版首发暨多语种图书版权签约仪式,随后举行了“寻找方大曾20周年”对谈会。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英文版、《方大曾:遗落与重拾》英文版在现场举行了首发仪式。随后,新世界出版社与韩国耕智出版社、印度通用图书公司、阿拉伯科学出版社、土耳其卡努出版集团就《方大曾:消失与重现》阿文版、印地文版,《方大曾:遗落与重拾》韩文版,《珍藏方大曾》土耳其文版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以此为开端,新世界出版社将持续推进方大曾系列图书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将中国战地记者的故事传播至海外。

新世界出版社从2016年开始持续跟进方大曾系列选题,出版成果包括《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中文版、《方大曾:遗落与重拾》中文版、《珍藏方大曾》汉英对照版,以及在“寻找方大曾20周年”特别推出的中文版特别纪念套装。在这些作品陆续问世期间,新世界出版社在国内持续开展方大曾系列图书的宣传推广,形式多样,社会反响强烈。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发言中提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寻找方大曾20周年”,在20年后的今天,在BIBF国际平台上,同海外合作伙伴一道追思和回忆这位用生命记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战地记者——方大曾,并见证方大曾系列图书的版权输出成果,具有特殊意义。方大曾的故事和他所留下的影像资料将以多语种形式走向国际,成为海外读者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真实情况的媒介,警醒人们直面历史,珍视和平。

“寻找方大曾20周年”活动邀请了方大曾系列图书作者、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冯雪松,《方大曾:消失与重现》韩文版的引进和出版者韩国耕智出版社社长金胜一,“有故事的中国人”系列《早些归来早些眠》(即将出版)的作者红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闻系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吕艺,从不同角度阐述中国两代记者为寻求历史真相所付出的卓越努力,也从国际出版商的角度对方大曾系列图书进行了评价。

金胜一认为,冯雪松对方大曾的深入研究成果提醒韩国人关注战地记者的贡献和牺牲。他希望更多的韩国人能够读到这本书,能够了解和关注像方大曾一样的战地记者的贡献。

背景资料:

方大曾,报道卢沟桥事变第一人,战地记者的先驱、杰出的摄影家,与同时期的范长江、徐盈等人同负盛名。他在抗战前线完成了《前线忆北平》、《保定以南》《保定以北》等多篇报道,并向外传递了大量拍自前线的照片,这些中国军民顽强抗战的消息,鼓舞了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引起了当时国际社会的关注,为中国摄影史和战地报道谱写了重要篇章,因此,他被后辈称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1937年9月18日,他在保定写完战地通讯《平汉线北段的变化》后,由蠡县寄出,此后再无消息。

1999年,央视记者冯雪松开启了寻找方大曾之旅——他通过在保定等地的寻访,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又通过多年资料考证、寻访研究和田野调查。20年来,他先后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并出版了多部著作。中国新闻史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评价,(冯雪松的寻找)把湮没了八十多年的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和摄影记者方大曾推到了历史的前台,让他的名字开始为公众所知晓,这是对中国新闻事业史人物研究和中国战地新闻摄影史研究的一大贡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