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 将开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风建设行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1-2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20日讯 11月19日,纪念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按照中国科协的部署,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老专委将开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风建设行动。

据悉,五大重点行动如下:

一、成立老科学家报告团。组建老科学家(院士)为主的报告团讲师队伍,面向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学家精神和道德学风建设宣讲和座谈。发挥老科学家扶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倡导老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提携后学、甘为人梯,在引领社会风气上发挥表率作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维护良好学术风气。

二、举办老科学家圆桌会。组织院士等高层次专家,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民经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对话。聚焦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三、研究筹办老年科技大学。研究并试点在有条件的科技馆、中心共建老年科技大学,根据需求,设计相应的课程,探索网络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开设面向老科技工作者的前沿知识、科学文化、医疗保健、心理健康、智能手机应用、教育新一代等方面的课程,帮助他们获取更多教育资源和机会,办好老年人继续教育,认真总结、大力推广,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四、助力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到所在地农村中学科技馆,开展爱科学、爱祖国、爱家乡活动,助力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引领更多青少年从小立志投身振兴乡村的伟大事业。

五、编撰老科学家回忆录。通过征集、访谈等方式,收集老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事迹,深入挖掘所蕴含的学术思想、人生积累和精神财富,编撰老科学家回忆录。支持各级老科协多方位多渠道表彰老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及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