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论坛助力民族经济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2-2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作主旨报告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提供]

中国网12月20日讯 第三届民族和民族地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近日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民族经济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致力于民族经济研究的学界教授、学者齐聚中央民族大学,就民族区域化经济发展与全球化经济进程之间的关系展开了讨论,以期在现代化、全球化的经济模式下助力本国民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在主旨报告中提出了“域观范式”的概念, 并进一步阐释道:工业化是人类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必由之路,但从全世界范围看,工业化过程全球不同步,是一个“域观现象”,在一个区域形成增长区,不断向全球扩散。他强调,经济全球化趋势依然强势,经济全球化的根本是“和而不同”,实现共荣、共赢。”

云南大学杨洪明教授认为,民族学科建设要从解决问题的现实出发,各方面都要以少数民族经济为核心,与此联系的其他边缘性研究领域总和共同构成少数民族经济学学科,构建经济学科的“卫星体系”。

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保军认为,面对复杂的管理情境,很多经济理论在实践过程中比较单一,各地区民族存在差异。作为民族院校的研究者,首先要从民族经济现实出发,以讲好民族经济故事为前提,做好管理研究,最终做出好的案例,运用民族地区的案例构建民族经济理论。

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马璐提出,广西地处沿海,具有面向东南亚的区域优势,既具有发展优势又有发展障碍。 广西政府除了具备经济社会治理能力以外,还应该具备民族团结、边境安定、周边外交等综合治理能力。结合当前西方治理理论以及我国本土化治理理论的构建,马璐院长认为,高校发展建设与当地政府应该立足于广西民族地区的现实推进广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

来自全国各民族高校八十余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