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品荣:环境与健康协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1-1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月16日讯 2020年1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北科学者”贾品荣在SSCI来源期刊《Sustainability》刊发论文《Impact of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 and Public Health in China: Empirical Analysis with Panel Data Approach》。


文章基于1998~2017年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从环境规制的视角,构建了环境污染的中介效应模型,评价了环境规制政策对环境与健康产生的协同效应。结果表明,环境法规对公共卫生成本、空气和水污染具有格兰杰因果效应。中介效应模型的结果表明,废气处理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从而降低公共卫生成本;废水处理不仅可以通过改善水环境降低公共卫生成本,而且可以增加社会福利;与水污染相比,空气污染对健康的负外部性更大。环境与健康协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规制政策应尤为重视大气污染控制。

环境规制政策可以改善环境质量,进而产生健康协同效应。据此,贾品荣研究员针对京津冀地区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实行联防联控,生态环境和健康属于公共服务,地区应建立可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二是通过环境规制、加大科技投入等措施,改善京津冀地区的能源消费结构,减少环境污染,由于大气和水环境的治理能最有效减少居民健康成本,因此大气和水应作为重点治理对象;三是环境规制政策的制定应以居民的健康为目标和出发点,一切以健康优先为原则,实时记录居民健康和环境规制的相关性,以便为未来制定更详细更有针对性的环境政策提供依据;四是环境得到改善的关键在于环境规制的有效实施,因此要为环境规制提供法律保障,实行生态预警机制。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