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2》:继续探究人与食物的关系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5-0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张锐)《风味人间》第2季的主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在新一季里继续发掘食物背后的一切,而当下的疫情则给他们留下了诸多遗憾。

4月26日晚9:20,由陈晓卿团队再次主刀的《风味人间》第2季正式回归。本片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与企鹅影视联合制作。腾讯视频在《风味人间》第2季首播期间,还特别开放全球播出。本片继续用宏大视野聚合美食焦点,深耕民俗人情,深度观察世界美食及其文化和情感内核。第2季首播后,目前在豆瓣网的评分高达9.4/10。

《风味人间》的总导演陈晓卿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风味”这个话题。“风味是什么?严格地说,是指所尝到、嗅知、触知食物的感受总和。但文艺一点说,风味更像一个谜团,它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欢乐的同时,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他这样说道。

“从根本上来说,我们想表达的大概是每一餐都来之不易,”陈晓卿指出,“沿着这个思路来看,可能可以划分成几个层面。第一个,是传奇远而粥饭近,食物里其实有大道理;第二个层面,可以概括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希望珍稀自己的食物;第三个层次则是,食物是传递感情的最好信使,从食物里看到的人对生活的热爱,也打动了我们。” 

节目组这次遍寻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超过300种美食,并通过“甜蜜缥缈录”“螃蟹横行记”“酱料四海谈”“杂碎逆袭史”“颗粒苍穹传”“鸡肉风情说”“根茎春秋志”“香肠万象集”等八个分主题,寻找出美食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全景式呈现人与食物、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带领观众理解不同文明饮食文化的差异。

《风味人间2》剧照:清晨炊烟袅袅 [稻来传媒 供图]

《风味人间》第2季另一位总导演李勇表示,“方向上,我们还是要探究人与食物的关系。一方水土一方人,每一种食物背后有很多可以发掘的东西,食物的产生跟地理环境、自然资源、文化心理、饮食习俗等等,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随着全球化进度不断加快,世界正在日益趋同,不同地区、不同族群的人,可能被某些标准快速统一。但即便是这样,依然有些食物,根植在原产地,它离不开当地的土壤。”

在他看来,节目组寻找和记录传统的、正在以极快速度消失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以贯之的宗旨。不过这一次他们为这样的主旨找到一个新的角度:“从全世界的角度,看食物的南辕北辙、异曲同工。不同的地区,会出现非常相似的食物制作方式;同样的食物,会有不同的认知和呈现形态,这是特别有意思的地方。看到这些,我们会更有感触,相隔万里、不约而同的现象,在我们的星球上实在是太多了。很多关于食物的想象,能超越种族和地域。”

制片人张平告诉说,《风味人间》第2季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筹备建组,到2020年4月底节目上线,制作周期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而每一集内容都要在这个整体周期中制作完成。

据他透露,这一季节目组选取的食物主题,“首先是看它是不是普遍,是不是全世界的人都会食用;其次会看它是不是重要,从历史上看,或者从区域广泛性上看,它是不是在影响着我们。比如甜蜜,这是人类最初的美味体验;糖在人类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很长一个时期内一直作为权力和财富的象征。比如杂碎,曾经是贫寒食物,东西方也存在不小的认知差异,不管是在市井街头,还是豪门盛宴,杂碎菜品可上可下,从来都是多姿多彩的。另外,我们还会注意它的受众群体,以及视觉表现的空间。”

他们的内容设计涵盖食材获取、加工、烹饪各个环节,但相对而言,食材的获取和加工受季节影响程度很高。“不管是农耕、渔猎、采集,还是晾晒、腌制、发酵等加工环节,都与自然节律息息相关。烹饪环节虽然受季节影响较小,但也受制于特殊食材上市时间。还有一些食物享用的时间和传统节日密切关联。整体而言,拍摄基本要追赶食物自己的时间表,”张平说。

虽然各集具体拍摄时间和情况都不相同,但如果一定要找出拍摄时间跨度最大的一集,那应该是《香肠万相集》。香肠是农耕时代因储存而诞生的美食,季节限定非常强。传统农家年底杀猪,腌腊肉、制香肠,这个食物集中出现在冬季。“虽然工业化加工方式,让香肠全年存在,但这不是我们的目标,”他说,“所以这一集从2019年初刚刚建组就开始抢拍,到2020年3月中旬最后一个故事拍摄结束,拍摄时间跨度大概为14个月。但这一集却不是素材最多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一些特殊地域的香肠制作可以拍摄外,很多时间都在等待。”

而导演李勇表示,第二集螃蟹的故事也来之不易。“挪威极夜出海,风雪交加的时候还好。最危险的是大风大浪,船长操作时,巨大的铁笼子会在空中摇荡,如果风大浪高,笼子可能脱落,或者打到船舱上的人,”他说,“我们的摄影师王永明为了追求效果,曾经在出海时爬到船舱前头,结果船长非常紧张,几乎要中止拍摄。当时温度在零下20度,如果掉到海里,冰冷的海水,人存活的时间只有2分钟左右,这是最危险的时候。特别大的风浪,拍摄是没办法进行的。”

挪威的出海拍摄,中国的摄制组一共七人。李勇之前几年一直在拍摄中国的海洋,已经习惯出海。但其余六个人,每个人都晕船,摄影师也是拍了吐,吐完了继续拍。“好在最后大家还是克服掉各种困难,尽己所能完成拍摄。”

《风味人间2》两款海报 [腾讯视频 供图]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影响到了《风味人间》第2季的制作和节目组的心态。开播前,陈晓卿特地录制一段视频,“病毒对于世界的影响,确实是特别大。我经常在这审片时,同时看着窗外,外头的人特别紧张,大家都是行色匆匆。而我们片子里,人们还在拥抱,还在握手,还在亲吻,很多人还在坐在一起,推杯换盏,那应该是一个特别美好的世界吧……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一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

李勇告诉说,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超出想象,也让他们一些故事的拍摄被迫中止,有些环境画面的拍摄,有些故事的第二阶段补拍,都没能如愿以偿,留下不少遗憾。

“我们大部分故事都拍摄在疫情发生之前,那时的家人团聚、集市喧闹、宗族祭拜,恍若隔世。现在再看,以往种种的平淡日常,竟然那么珍贵。就像我们在片中说的,或许只有经历过低谷和种种的不如意,才更能知道,那些触手可及的日常和平淡,竟来得如此珍贵,”李勇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