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举办“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9-2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9月27日讯 9月27日,“大美平谷——中国书法之乡 第十二届‘上元雅集’暨‘友谊奖’书法作品展”在平谷区博物馆开幕。本届展览由平谷区委、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平谷区委宣传部、平谷区文联承办,平谷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市民观展。[张佳祺 摄]

“上元雅集”由平谷籍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先生创设,以篆书为核心,集讲学、展示、评比、交流等于一体,已历时十二届,遐迩闻名,形成了响誉全国的篆书品牌,书写并呈现了国内书法艺术界的时代景象。欧阳中石先生倾情为展览题字“上元雅集,桃李成行”。活动以传承国学经典为载体、以凝聚中华文化精神为核心、以提升学术含量为重点、以培养德艺双馨人才为目标,以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精神展现了中华篆书的正大气象,展现了古老篆书在当代所焕发的青春光芒。

本届展览内容分为五个版块,分别是:专家及领导题字、“上元雅集”艺委会成员作品、第十二届“上元雅集”“篆书十佳”和优秀奖获奖作品、入展作品、抗疫情专题作品。

本届展览首次公开亮相《王友谊篆书大系》之“尚书”、“周易”、“道德经”系列、“论语”精粹系列等传统文化经典,线装彩印,具有收藏价值,成为当代中国书法史上一大文化工程,表现了王友谊先生献身篆书事业的忘我与无我精神。

市民观展。[张佳祺 摄]

“上元雅集”活动推动了平谷书法事业的发展。2012年,平谷区荣获北京首个“中国书法之乡”称号。在平谷区委、平谷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平谷区持续推进“中国书法之乡”建设。目前,拥有广泛的书法群体,25位国家级会员、127位市级会员、355位区级会员,专业书家队伍庞大可观。上至八旬老人,下至3岁幼童,约4万人提笔写字,130余个基层书法班遍地开花,形成全民书法热潮。“篆书平谷论坛全国篆书名家邀请展”活动列入2019年度全国书坛十大新闻之一。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书法创作和如此规模的书法人才聚集现象,构成了平谷在全市文化领域的一个鲜明特色,书法成为平谷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同时也成为平谷区建设文化高地重要支撑。

本届“上元雅集”展出作品约200件,由百余位雅集成员创作而成,以传承篆书文化为主旨,书写国学经典、书写大美平谷。此次“篆书十佳”获奖作者是:于瑞生、马乾、王国凤、王洪权、米刚、池海青、李永昌、岳志军、姚海宽、袁鹤松;“优秀奖”获奖作者是:王春平、孙建昆、杜延平、李玲、周稳。他们为“上元雅集”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之下举办本届展览,意义非凡,不仅体现了我们战胜疫情的能力自信,也彰显了我们对战胜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的讴歌与赞美。用文质兼美的书法作品,展现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讴歌家国情怀,展现时代风貌,弘扬传统文化,向伟大祖国71华诞献礼。展览自2020年9月27日起至10月11日,展期15天,免费对市民开放。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