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佳:全人发展观的视角下看星儿成长

 
Comment(s)打印 E-mail 水立方 2021-03-25
调整字号大小:

星儿在生命尚且柔弱,羽翼尚未丰满的阶段就面临了沟通、社交等方面的困难。 这些困难有来自星儿自身的因素:包括神经结构可能存在异常、感知觉和常人不一样,也有可能在说着“外语”很难表达也很难被别人听懂; 同时也有来自环境的因素:包括我们是否在认真听,社会是否接纳星儿,是否会给星儿提供足够多的政策与技术支持。这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所提的ICF(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标准)理念。期待为了孩子的发展,我们都能更好应用ICF。 

纵观星儿生命全程发展,在全人发展观的视角下,我们邀请各位看见星儿生物-心理-社会性需求,也要看见星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同阶段不一样的需求。在小时,需要成人努力帮助儿童发展沟通与社交;在学龄段我们需要用各种方式支持着孩子上学;16岁后需要帮助孩子做职业预备。与此同时,也请记得常常关心星儿的家长,赋能家长成长; 记得孩子的社会性发展。 

我们的家园多年来以爱与专业守候着特殊宝贝的成长与发展,不断探索最有效的支持方式。借此节日,愿与各位伙伴一起携手,为星儿们撑起一片发展的蓝天。

(孙丽佳:北京市西城区我们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 业务主任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 理事、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心理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中康协心理专委会儿童心理康复学组 组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应用行为分析委员会 常务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分类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中康协精神运动治疗学组 副组长、全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实名制培训 讲师、北京市西城区融合教育专家委员会 委员、北京市残疾人支持性就业 督导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