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居13年行业前三 中信信托稳中求新的发展“密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4-26
调整字号大小:

4月26日,中信信托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在信托行业“降规模、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中信信托秉持“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努力克服经营挑战,通过调结构、强创新、促协同,保证了提质效、夯资产、促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7.46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61.42亿元,净利润38.55亿元,两项均创公司历史新高;为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682亿元。“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76亿元,累计向投资者分配收益超3500亿元。中信信托是行业唯一一家连续13年核心指标保持前三的信托公司。

多措并举:与实体经济“共度时艰”

2020年,整个中国信托业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信托公司展业环境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外部监管政策的调整导致信托公司传统业务不可持续,信托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中信信托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持续务实创新,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的国企责任。报告期内,中信信托投入资金约6700亿元,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参与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发展,积极行动,服务实体、服务民生。

抗击疫情,与实体企业共度时艰。中信信托全力投入到“战疫”中,直接捐赠之外,通过及时高效的多种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客户复工复产。一方面公司通过认购投向疫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债、“防疫专项同业存单”等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另一方面,公司在低息融资、项目展期、减免利息等方面为湖北多家企业提供高效支持,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持续深耕,金融赋能区域发展。中信信托积极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助力国家高新区建设、推动城市生态化建设和绿色发展。2020年,中信信托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增强金融服务深度,为区域重点企业混改、世界休闲大会召开、“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等持续提供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积极参与到城市生态建设等民生改善项目中,助推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智慧叠加,与合作伙伴共成长。中信信托持续深化与企业客户互信互利关系,报告期内,中信信托进一步推进与战略客户的深度合作,并通过自身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协同优势为客户发掘合作机会,搭建合作桥梁,如撮合浙江精工能源与山东魏桥联合开发光伏电站的成功并网;同时,在2019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打造“产学融研”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等合力打造科创基金,助推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此外,公司还通过旗下股权投资公司中信聚信,对战略新兴科技和产业进行资本扶持,其中被投企业之一的北京天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在2020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第二次海上发射中,提供了星箭分离点及全部9颗卫星首圈次的测控保障支持。

领衔破题,实现行业“零突破”。2020年,公司相继成功中标广东省、浙江省职业年金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实现了信托行业零的突破,也为公司未来切入前景广阔的养老产业打下了基础;公司旗下子公司中信信惠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获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资格,这也是国内首个信托公司海外平台获此资格核准。

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持续领跑。2020年,公司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客户规模超过3000名,受托资产规模近人民币500亿元,同比增长44%。此外,中信信托通过下属公司中信信惠国际信托,设立行业首单境外家族信托,为客户进一步完善了境内外家族资产的传承布局。

标品业务表现优异,渐入佳境。中信信托一直重视标品业务开发,2018年发起设立首支多资产、多策略产品“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市场表现持续领先,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0.21%,成为行业唯一获评《金融理财》“年度金牌市场影响力金融产品”的信托公司;2020年发行公司首支以分散投资为原则进行主动管理的债券资管产品——信源货币增强产品,市场表现优异;为了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提升标品业务竞争力,中信信托2020年成立证券信托业务专项小组,全力推进业务快速发展。

资产证券化不断探索,引领创新。公司大力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在拥有首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人资格的基础上,再获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质,发行全国第一个单层SPV结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荣获第五届中国不动产证券化合作发展峰会暨2020不动产证券化“前沿奖”“年度最佳CMBS/CMBN奖”。

消费金融健康发展,崭露头角。公司是行业唯一设立下属消费金融公司的信托公司,报告期内,中信消金注册资本由2019年创立时的3亿元增至7亿元;产品、风控、科技、合规体系建设有序推进,获得“金蝉奖2020年度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助推业务发展。2020年,公司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力度,助力公司业务的快速成长。一方面,通过信息化、数据化为公司业务管理赋能,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操作风险;另一方面,信息科技能力输出,促进公司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

国企担当助力打赢“战疫和扶贫”两场硬仗

在实现公司业绩增长和创新发展的同时,中信信托时刻牢记国企使命、受托职责,践行社会责任。

迅速增援灾区,坚决“战疫”。2020年1月份,湖北疫情爆发初期,中信信托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为第一个行动且捐款规模第一的信托公司,通过直接捐赠或认捐慈善信托份额的方式累计捐款1350万元,发动556人次党员自愿捐款11万余元;同时,公司带头参与中国信托业协会发起设立的“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担任管理人。

持续投身公益扶贫,志在精准。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公司充分发挥慈善资金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撬动力,持续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报告期内,公司捐赠自有资金234万元,分别用于湖南省醴陵市灾后重建、贵州省镇宁县基础设施建设、云南省屏边县修路搭桥和元阳县消费扶贫、重庆市黔江区养老互助项目,针对不同贫困区域、不同贫困状况提供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的帮扶措施,保证了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能切中贫困“病灶”,在输血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受助对象和地区的造血能力,充分发挥慈善资金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撬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6项社会责任专项奖项,蝉联《金融时报》“年度最佳服务实体经济信托公司奖”、第十届中国公益节颁发的“2020企业社会责任行业典范奖”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