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启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4-28
调整字号大小:

4月28日,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周在老山东里社区健身园启动。

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启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石景山区老山街道 供图]


除街道各社区垃圾分类监督员代表、居家分类示范家庭和桶站值守先进家庭代表外,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20余名师生代表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作为京源路社区的共建单位,师生代表同垃圾分类监督员进行一场特殊的“篮球赛”。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还分别设置了多个互动游戏体验区、垃圾分类知识展览区和科学处理垃圾学习区。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将满一周年,垃圾分类这件关系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在老山街道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显著。一年以来,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老山街道组织发动地区单位、产权单位、物业企业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21年4月,老山街道老山东里北社区、京源路27号院、京源路7号院、老山东里南社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创建成功。

在启动仪式上,25个“居家分类模范家庭”、36个“桶站值守先进家庭”接受街道表彰,他们来自老山街道4个市级示范小区,均由社区进行推选。

老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高宁介绍道,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热情,形成示范引领效应,街道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垃圾分类我参与 美丽家园大家享”优秀家庭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身边榜样力量,带动影响更多居民,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分类。

老山东里南社区的韩凤彩,在被社区通知自己一家被评选为“桶前值守最美家庭”时,她特别高兴,“我和我爱人孙成林我们俩都是社区的垃圾分类监督员,我们从去年的5月到现在,一直在坚持值守,获得这项荣誉,我们一家人都特别感动,我们会继续支持和宣传垃圾分类,做好引导服务,让咱们自己社区的环境更好。”

据老山东里南社区党委书记付莉介绍,韩凤彩退休后积极参与南里社区各项公益活动,支持社区志愿服务,现被社区党委任命为第五党支部书记,东里29号楼楼长。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以来,她带头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从自身做起,按照要求自主垃圾分类的同时还指导自己的爱人、女儿、外孙子、外孙女一起垃圾分类。教育孩子们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从小做好垃圾分类。社区招募志愿者参与桶前值守工作,韩凤彩同志带头报了名,同时还拉上爱人孙成林进了桶前值守的队伍。他们夫妻俩的身影始终活跃在老山东里南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线。

老山街道积极创新居民监督模式,统筹“老街坊”志愿者、社区党员、青年团员、楼门长及社会单位等力量,选聘416名垃圾分类监督员,加强培训教育,建立规范化居民监督队伍,并向他们配发“七标配”,定岗定人定责,开展“桶前盯守”及巡回检查,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做好居民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分类建言献策。

除此以外,街道还建立了动态监管机制、四方联动机制,依托垃圾分类协管员、分类员及监督员等力量常规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动整改,并实施垃圾分类专业服务管理,管理成熟小区由物业管理,准物业小区由街道与产权单位共同管理,无物业小区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管理,提升垃圾分类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业委会、物管会监督作用,协调物业企业及时收运垃圾,消杀防疫,提升物业服务。依托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开展垃圾分类日常执法检查,严查混装混运、拒不分类、乱堆乱放等。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围绕垃圾分类,为12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点单”服务,每个社区可根据居民兴趣和需求在项目表中选定一场垃圾分类环保主题活动,如: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环保酵素制作课、废油制作手工皂课等多种类型的活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