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新展厅精彩亮相“五一”小长假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4-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 张锐)中国科技馆昨日发布消息称,该馆历时三年打造的“地球”和“能源”两个展厅将于4月30日同步全新亮相,实现从展品到环境的全面创新升级。

中国科技馆“地球”和“能源”新展厅全景亮相。[中国科技馆 供图]

中国科技馆的负责人介绍,高站位、新理念是两个展厅的共同特点。新展厅将通过沉浸式、多感官互动的体验方式,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战略宣传、精神引领、情感触动和理性思考。

“地球”展厅里,有直径4.5米球冠屏呈现的大型展品“蓝色星球”,带游客在须臾间穿越浩渺宇宙;在“自然之力”碗幕剧场营造的沉浸式环境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地球内部的磅礴力量;在体验展品“水的旅行”时,游客可以在引导下追寻水循环的足迹,感悟水与人们的亲密关系;在与展品“地球发烧了”互动中,游客会为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而触动;而在利用VR设备参与“珍爱家园”展品体验时,游客可实现时空穿梭的梦想,了解在国家生态环保战略指引下的“美丽中国”进行时。此外,在机器人“优优”组织的“守护地球我是行动者”开放研讨会上,游客还可对地球生态环境等问题畅所欲言。

而在“能源”展厅,游客可触摸“能源印记”,了解能源伴随人类文明进程的时代变迁;领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驾驶“能源与环境”号时空飞船,沉浸式感受历史上典型的能源影响环境事件;实时连接我国高分卫星,近距离触摸自然的脉动;踏入“绿色之家”,追随节能低碳生活的时代风尚;体验“华龙一号”如何抵御飞机撞击、海啸和地震;当站在世界上最大的受控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人造太阳”面前时,游客则能感受到人类探索新能源的足迹;游客还可对“风电安家”“阻挡射线谁最强”“能源天平”等展品进行深入探究。

据悉,此次中国科技馆在新展厅建设中,得到了来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核学会等多家单位和专家们的支持与指导。

另据了解,中国科技馆2021年将举办多场重大活动和展览,包括6月底到9月底的“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主题展、4月至10月的“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以及“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第二届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5G展览,开展“建党百年·科技梦想”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科学体验营、科学课、馆校合作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实施10周年主题活动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与“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以航天科技为内容的科普巨幕电影《火星使命》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启点映,并计划之后在国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普场馆特效影院发行放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