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第三十二届丫髻山庙会开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5-1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讯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一),以“千年丫髻古韵,百年文化庙会”为主题的丫髻山文化休闲分会场系列活动暨第三十二届丫髻山庙会开幕。

舞龙表演。[马平川 摄]

作为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分会场,本届庙会除保留数百年来祈福衲祥的传统外,还融入了丫髻山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交流会、太极展演等文化休闲活动。在5月12日至5月29日,持续18天的庙会期间,将分四个区域举办登顶祈福、太极表演、文化展览、民俗集市等14项精彩活动,不仅重现丫髻山的千年历史积淀,同时向游客传播中国传统休闲文化,展现平谷民俗风情及特色文旅资源,进一步打造“京东第一庙会”品牌,丰富京津冀地区文化休闲生活。

海拔361米的丫髻山位于平谷区刘家店镇,因为山顶有两个突起的岩峰,形状像古代女孩头上的发髻,故得名丫髻山,丫髻山坐北朝南,山后绝壁深谷,山脚村落拥抱,庙宇亭阁坐落山间,故有“近畿福地”、“北方泰岱””之美誉。

每年农历四月初一,丫髻山都会举办盛大的庙会,素有“京东第一庙会”之称,距今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清代,丫髻山成为皇家祭祀的重要场所,康熙、乾隆、嘉庆、道光4位皇帝曾多次驾临。庙会期间,吸引方圆数百里的游客前来游览。《丫髻山玉皇阁碑记》中,康熙皇帝亲笔所写:“每岁孟夏,四方之民会此祈祷者,骈肩叠迹,不可胜计。”可见当时庙会之盛。丫髻山庙会于2021年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太极拳作为一种文化实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真实体现和逼真摹本。活动现场,百余人进行太极表演震撼人心。由平谷本地群众、青少年及太极专业人员组成的200人演出队伍与河北望都分会场的太极爱好者,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线上线下联合进行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等表演,展示太极魅力。游客可以在太极广场观看太极文化主题展、平谷文旅资源展、刘家店镇文旅资源展,享受文化休闲慢生活。

太极扇表演。[马平川 摄]

为助推中华传统休闲文化发展,本届庙会邀请国内知名传统文化专家、非遗文化传承人、太极文化专家学者、中国武术行业专家、文化旅游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就中华传统休闲文化发展,休闲文化与生活方式融合,休闲文化互联网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庙会期间,在丫髻山景区周边开设特色民俗集市,在保留汇聚北京及周边美食小吃的基础上,还有平谷农产品展销摊位,包括大桃、小黑枣,栗子、核桃等。在游艺体验区享受碰碰车、太空川索、网红秋千等10余项休闲娱乐互动项目,趣味丛生。

此外,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游客需严格遵守景区防疫工作要求,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测量,检查合格后可换取景区“绿标”,在游览祈福过程中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旧时有携带香、烛、元宝等易燃物品上山的传统,但今年庙会,丫髻山景区内外实行全面禁售、禁香,提醒广大游客注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