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故事发声 让声音远行”儿童公益朗读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6-02
调整字号大小:
2021年6月1日,“让故事发声 让声音远行”儿童公益朗读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图为领导嘉宾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合影。[北京出版集团 供图]

6月1日,在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指导,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与少年科学画报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让故事发声 让声音远行”儿童公益朗读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活动旨在以朗读为媒介,搭建起同龄人支持网络系统,征集儿童朗读自己喜欢的童谣、故事等,给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公众平台,激发儿童的社会责任感,并将征集的音频送给远方适龄儿童,让他们之间通过阅读开展更多交流,共同提升阅读兴趣、开阔视野、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范晓敏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活动后续开展表达了殷切期望。他说:“中国计生协一直心系祖国未来,关注儿童成长,长期致力于构建城乡一体、线上线下联动的优生优育服务体系,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优生优育服务。”他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展现富有创造的演绎和生动真挚的表达,从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在朗读故事中传递真善美和正能量,在践行公益的行动中感知责任和价值。同时,也期待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广儿童阅读,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共同营造儿童成长良好环境,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总编辑李清霞表示,本次活动以“声音”为载体,通过征集儿童的朗读故事,让孩子在创作过程中展示自我;以阅读为桥梁,链接起更多家庭、儿童,让书香浸润孩子的童年和心灵。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李甦作为专家代表,和大家分享了早期阅读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她说:“良好的早期阅读经验不仅能够促进儿童语言和阅读能力的发展,还能够塑造儿童健全的人格,同时,孩子早期在听故事中‘听’到的经验,能帮助他们积累知识经验,建立头脑当中的知识结构。”

好故事会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更会给孩子的童年留下独属的记忆。活动现场,绘本故事创作者、编剧向华和大家讲述了他发起“送故事回家之苗寨行”公益活动时的经历与感悟。他表示,讲故事是在播种子,公益也是在播种子,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给每一个孩子播种爱的种子。

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段英讲述了她开展公益阅读的点滴经历,并现场展示了小朋友参加公益活动时讲故事的音频。段英说:“有个孩子为了能够让‘听故事的伙伴’听到最佳效果,练习了45遍。一个孩子的声音也许很小,但当凝聚在一起时,能够给远方的儿童送上充满暖意的陪伴。公益的起步也许只是点滴,但当在孩子心中埋下种子,孩子们便能带着这份社会责任感笑迎未来。”

活动征集将持续至8月10日,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朗读并录制音频,上传至活动平台。活动将最终评选出百位“爱心朗读声音”,并在8月底举办的颁奖仪式上进行表彰。“爱心朗读声音”将收录至小彼恩毛毛虫点读笔中,通过中国计生协“向日葵亲子小屋”送给偏远地区的儿童,带给他们充满温暖的故事。(记者 张丽颖)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