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发展论坛在烟台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7-27
调整字号大小: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网7月27日讯 7月26日,主题为“智能时代 智创未来”的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发展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

论坛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山东省科技馆馆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夏庆刚,山东省烟台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海涛出席论坛。

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做了题为《关于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的三层思考:WHY、WHAT、HOW》的主旨报告。他说,人工智能教育,首先是为智能化生存的教育,其次是为智能化发展的教育,最后是为智能化向善的教育——所有人共同保证技术向善,即人类创造的工具要对人类及共生存环境有利。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是面向全民的,尤其是青少年人工智能素养和科技基础教育,要“以德为先,重在基础,先习后学”;要摆脱单纯技术观点,高度重视品德伦理培养,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增强跨学科能力,同时不能忽视对语文和数学基本技能的需求,并且以体验为先,努力让人工智能学习沉浸在智能化生活中,探索手脑结合的新路。

龚克作主旨报告[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孙富春作了题为《复兴路上的中国智能教育》的主旨报告。他说,老师要从知识本位教育转向能力本位教育,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改变课堂教学,包括师生互动、智能班级排课、校园安防、学生心理分析、数据分析、全息教育等;要利用人工智能发挥潜力,把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相关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最关键的是培养未来中国发展所需要的创造性人才。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作了题为《智能时代新范式:平行智能、平行教育、平行社会》的主旨报告。他说,人工智能教育核心理念是平行教育,而且以“学习者”为中心:学生是学习者,老师也是学习者。关于智能教育素质,首先要激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其次才是智能化,再次要关注学科交叉,通过学科交叉形成跨学科体系;最后是国际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本次论坛暨教师学习交流活动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发展为目标,研究和讨论现阶段我国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通过举办专题论坛、云直播课堂、主题工作坊、AI项目式教学设计、国内外经典案例解读、分组展示交流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科普工作者的信息素养、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搭建跨界融合、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资源开放平台,促进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在全社会普及推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