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要提倡“体验为先、先习后学”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7-28
调整字号大小:

7月26日,主题为“智能时代 智创未来”的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发展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谈及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时代正向智能化新阶段过渡,教育首先要完成生存教育。现在的青少年,是智能化的原生态新一代,在很小的年龄就与人工智能打交道,因此,首先要培养青少年适应智能化的生存环境。

其次,人工智能普及是非常宽泛的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教育体系的重要方面,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人工智能素养,其中核心元素是伦理道德。人与人工智能、机器之间的关系也属于伦理范畴,人工智能素养要倡导以德为先,尊重生命、尊重他人。此外,还要尊重生存环境,与生态文明教育实现深度融合。

再次,要意识到,人工智能不是一门专用技术,而是通用技术,涉及所有学科,比如机械、土木、水利、航天、材料、医学等,都要实现智能化,法学、社会学等也使用智能化工具。在普及过程中,不能把它简单看成一个学科,它是渗透到各学科的通用方法,需要有数学、物理、生物等科学基础,还要有历史、文学、法律等人文学科基础。

最后,他强调,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要适应其实践性强的特点,从感性和体验入手,实现沉浸式学习,在智能化生活场景中完成教育,手脑并用、动手为先,而不是简单地背教义、做实验。学生们在体验中了解这些知识如何相互交叉,人工智能如何强化原有体系,便会产生兴趣,究其所以然,这就是“先习而后学”。在师资领域,中小学教师应该开阔思路,各科教师都要掌握一定的人工智能知识,实现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各学科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自觉的学习者。(记者 米欣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