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 青少年在行动——加油小河长”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8-01
调整字号大小:

7月30日上午,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可持续发展 青少年在行动——加油小河长”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周文凤、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青年发展专家高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调研员高雅菁、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官员郭莉出席活动。来自北京、杭州、福州、武汉、张掖五个城市约100名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郭新保表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水利部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的2021年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第三届“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加油小河长”等活动,是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治水思路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目标要求,是对“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积极回应。活动将引领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爱护水资源、保护自然环境的健康理念,未来成为保护水资源的重要力量。中心作为校外教育机构,将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培养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少年贡献力量。

周文凤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需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尤其是青少年。本次活动通过五城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增强青少年的节水护水意识和能力将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也期待能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少年加入到河湖保护的队伍中来,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贡献力量。

张楠表示非常高兴看到青少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来。鼓励大家学习志愿服务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知识经验,提出水利、水务、河流治理的创新方案;发扬志愿者精神,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保证自身安全是做好志愿服务和参与实践活动的首要前提。

高鑫和现场的青少年进行了知识问答和互动,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生活中的常识有机结合,气氛活泼热烈。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吉祥物闪亮登场——育苗苗头部颜色及形状像一个地球,头部上方有双手正在托举着培育嫩绿的树苗茁壮成长的大地,号召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两边的耳朵代表科技创新——将协助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2020年水利部最美河湖卫士方军作为大河长代表诚挚邀请小河长加入到保水、护水的队伍中来,成为守护家乡河流的小河长,将“保卫河湖”的使命代代相传。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来自人大附中翠微学校的尹楚月说,希望学习“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概念与知识,并且为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美好社会、为保护地球出一份力。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北京宋庆龄幼儿园的小朋友表演了《保护水资源》英文歌舞剧。

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小河长们将通过主题式的活动任务,了解水务、水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知识,运用科技创新河流监管和治理的手段和方法,向周边的人宣传水资源保护重要性,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促进学习进步,真正成为家乡河流的守望者,宣传讲解的志愿者,治水护水的创想者。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2019年6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发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教育创新-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的模式全面提高青少年“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认知,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志愿精神,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和渠道创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