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快乐少年”支教行动在北京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9-15
调整字号大小:

9月11日下午,“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中国平安2021“快乐少年”支教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该支教计划由深圳平安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鼓励志愿者开展以心理、科技、艺术为主题的课程,提升学校的综合素质教育水平。接下来,爱心志愿者将前往部分地区的农村学校进行线下支教。同时,部分志愿者也将在线上开展素质教育课程。

9月11日下午,“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中国平安2021“快乐少年”支教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主办方 供图]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王旭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枣庄十五中南校区(市中区勤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武杰出席启动仪式,并围绕“蹲下来交流”,共同探讨家庭教育问题。

三位专家表示,“蹲下来”不只是一个姿态、一个物理的动作,更是与孩子共情、换位思考和心灵接近。三位专家呼吁广大家长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给予孩子自由、尊重与爱,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多与孩子沟通,提升教育效率。他们建议家长通过自身言行树立榜样,营造开放的空间,为孩子提供更多体验和尝试的机会。

教育专家围绕“蹲下来交流”,共同探讨家庭教育问题。[主办方 供图]

王旭明副会长指出,“蹲下来交流”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并加以正确的引导,而不是以“爱”的名义对孩子的自由天性进行限制。亲子关系远远重要于亲子教育,“家庭”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一个和谐有爱的家庭是教育的基础,一种和孩子亲密的关系是通向教育的“顺风车”。“蹲下来”千万不要局限在身体的形态上,一定要在理念上给孩子自由与解放。

边玉芳教授对于“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所谓的“起跑线”可能缺乏科学依据,诸如此类的教育误区还有很多,比如“重智商轻情商”,限制了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重超前学习,轻适时教育”,导致了孩子厌学;“只重说教,不创设孩子的成长环境”;“只重行为,不懂孩子的心理需求”。边教授认为,孩子出现很多问题只是表象,建议探求孩子出现问题的背后存在什么样的心理需求,“蹲下来”的实质是真正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武杰校长围绕“逆反期”这一话题发表了观点。他提出,给孩子安上“叛逆”的标签是“高对低”的交流方式,孩子“叛逆”与否与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密切相关,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教育理念,可能会加剧孩子的“叛逆”。他表示,家长不需为叛逆焦虑,“叛逆”代表孩子在成长,也代表着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家庭亲密度的机会,家长要把握机会,加强与孩子沟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支教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哪怕远在山区的青少年和儿童,也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益于社会的栋梁之材。多年来,在中国平安的大力支持下,这一公益活动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助力社会公益力量的蓬勃增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