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举办专题报告会“冰雪女王”杨扬:铸梦奥林匹克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09-1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还有一百余天。9月17日,奥运冠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作为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嘉宾,以“铸梦奥林匹克”为主题在专题报告会上做了精彩演讲。海淀区羊坊店第四小学师生、中心教师代表、各区关工委代表及五老代表200余人参与活动。

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

2002年,杨扬夺得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在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通过回顾一个个训练、比赛中的难忘时刻,杨扬与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的听众们一同分享她不平凡的运动生涯。

报告会上,当谈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失利时,她意识到,无法改变裁判和对手,必须改变的是自己。真正面对失败时发现,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失败并不可怕,而恰恰是提高自己的最好时机。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供图]

“如何面对未来?态度决定一切。”杨扬说。

那场失败,成为她之后59个世界冠军的保障。杨扬希望用这段经历让学生们明白,要勇于面对自己的失败,“从自身寻找问题,找到可以提升的空间,当在自己的认识和态度上发生转变,就会有质的飞跃。”

“我们输掉梦想,有时不是因为缺少天赋,而是缺少面对失利的勇气,以及对责任的担当;当拥有这样的勇气和担当时,我们会变得力大无穷。”杨扬总结。

从那次刻骨铭心的失败中站起来,2002年,杨扬在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杨扬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她说,她的外甥女是个初中生,有自己喜欢的方向,而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只能用来学习基础知识,没办法全身心投入到喜欢的东西中,为此非常困惑。杨扬告诉她,很多你现在认为无用的东西,关键的时候会给你最大的支持。杨扬鼓励现场的孩子们,把基础知识打牢,因为这些基础知识会成为你们以后人生的保障。

还有140天北京2022冬奥会将开幕,杨扬介绍了目前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她说,冬奥会是个契机,在冬奥会的筹备阶段,我们增设了很多冬奥设施,积累了冰雪运动专业人才,也增加了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冬奥会将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台阶。

聆听报告过后,同学们都为杨扬敢于行动、坚毅不屈的精神所深深折服并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学习这种精神,在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挑战自我,不负青春,不仅要为实现梦想而勇于行动,还要在实现梦想过程中坚持信念绝不动摇,全力以赴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据了解,2019年,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北京市关工委共同创办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两年来,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开展了“腾飞中国 辉煌70年”“颂歌献给党”“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北京冬奥会”等主题宣讲活动,开办“关爱家庭”线上心理课堂,举办“垃圾分类”系列讲座等。本着打造首都青少年社会化课堂的理念,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组建专业工作团队,在全市各区建立分讲堂,观看人次达150余万,影响力不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

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昭玲,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出席“大讲堂”。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武高山主持报告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