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小“院”“馆”正式揭牌 全面培养创新人才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0-21
调整字号大小:

2021年10月20日,经历几年实践运行的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和“杨辛美育馆”迎来正式揭牌的时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安钰峰,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副主任周波,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杨辛先生家属、北京大学杨杉出席了仪式并讲话。

北大附小“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和“杨辛美育馆”揭牌仪式。[北大附小 供图]

安钰峰副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大附小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成就,他强调:“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是传承元培先生创新教育思想,实现附小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杨辛先生身体力行,为北大及附小教育事业倾注满腔热情与心血,在98岁高龄把个人藏品和书法作品无私捐赠给附小,这在‘立德树人’成为全社会主旋律的今天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相信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杨辛美育馆的正式揭牌,一定会为北大附小创新人才培养集聚更多力量。”

尹超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饱含深情地说到,长期以来,北大附小致力于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探索,突出面向全体、从小抓起、学玩相融、阶梯推进,先后开展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课程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改革等。在全国首开机器人课程,科学构建“三层五类”课程体系,提出“学玩相融”的教学策略,构建多元异质的教师团队,建立学校体育馆、天文馆、植物温室大棚、博雅书园等一批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作为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智库平台,“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汇集了一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科院、北京教科院、海淀教科院等各单位专家组成的智库团队,旨在为学校创新素养培养进行顶层设计和实践指导。“杨辛美育馆”的成立与百岁老人杨辛对北大附小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期关注密切相关。通过展览杨辛先生的艺术藏品和书法作品,引领学生在美的基地中深度学习、深度参与、深度体验,孕育和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

赵桂莲主任讲话中提到,元培教育基础研究院、杨辛美育馆的成立是北大附小秉承北大创新文化,于开拓创新中汇聚育人合力之举。

杨杉老师转达了杨辛先生对附小师生的寄语:“美育与德育的结合是北大的优良传统,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着力点。立德树人是根本,品德是灵魂。但德育的完成需要美育辅助,需要以美引真,以美导善。”

揭牌仪式现场,北大附小少先队员聆听嘉宾们的发言,表达了对杨辛先生的感激之情。附小合唱团的孩子们现场吟唱杨辛先生1986年创作的《泰山颂》。

“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和“杨辛美育馆”早在2018年就已成立,几年来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依托“元培基础教育研究院”的智库专家,我校进行了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讨会30余次,先后打磨多项创新教育成果,分别获海淀区“十三五”教育科研成果特等奖(3项),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学生“玩”中做的美育实践基地,“杨辛美育馆”通过共同化育、以美培元,不断给孩子们创新文化的滋养。新起点,新征程,它们将为附小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不断集聚源头活水,贡献新的力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