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论坛暨文化赋能产业研讨会在京召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1-10-27
调整字号大小:
10月24日,文商论坛暨文化赋能产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泮庐集团董事长郑长来在会上发言。[中国网]

10月24日,泮庐集团在北京召开文商论坛暨文化赋能产业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泰兴号与道德文商”为主题,邀请文化界、教育界、经济界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的商界人士和泮庐集团各分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研究探讨新时期企业家精神与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推进文化与金融、旅游、康养、地产等产业的融合。

论坛现场,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就“爱国主义与民族情怀”做了精彩演讲,资深投资人张凤岗就“文化发展与金融创新”发表致辞,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钱元强就“传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赋能相关产业”做主题演讲,泮庐集团董事长郑长来介绍了“泰兴号”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以及“泰兴号”沉船瓷器回归历程,并对世界海洋文化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郑长来介绍称,1822年,“泰兴号”从福建沿海出发,驶向爪哇岛。途中遇季风偏离航线,后触礁沉没,最后仅剩190名幸存者,其余约1800人沉入海底。当时船上载有的货物数量庞大,包括瓷器、茶叶、丝绸等,其中瓷器达20多万件。1999年,澳大利亚一家海洋公司将“泰兴号”打捞出水,其中包括20余万件中国清代瓷器。

2018年11月,经过三年努力,泮庐集团从英国贵金属公司手中一次性购回12万余件“泰兴号”沉船瓷器,让在海外漂泊了近200年的沉船遗物回归祖国。随后,“泰兴号”沉船青花瓷入藏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德化陶瓷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是19世纪中国对外海洋贸易以及“一带一路”文明交往的重要见证。

“泰兴号”沉船承载着丰厚的海洋历史文化,直接证明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海洋大国。郑长来表示,泮庐集团期望与各界一道,围绕“海洋文化”核心,从文旅、会展、产业带动对“泰兴号”的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史学价值、经济价值进行开发利用,打造特色海洋文化产品,培育相关企业、建设产业园区和基地,形成完整的海洋文化产业链和有效延展的价值链,将灿烂的“海上丝绸之路”文明发扬光大。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