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中国的自信自立自强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1-08
调整字号大小:

曹汉军 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向世界展现中国的自信、自立、自强。

自信来自伟大实践、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光明大道。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特别是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彰显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告诉世人,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蓬勃生机,前景光明。

自立源于对规律趋势的深刻把握、对信仰信念的无比坚定。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直面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始终表现出大国独有的清醒和坚定,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打破了只有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

自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引领、本质优势和中国创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在价值取向上,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文明创造上,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国情,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奋斗,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中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