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介绍

中国翻译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6-03 10:0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潇

中国翻译研究院于2014年7月在京成立,是中国唯一一家以翻译和对外话语体系应用性研究、重大对外翻译项目策划实施和高端翻译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专业研究机构,隶属中国外文局。

中国翻译研究院致力于集聚国内外知名翻译家、汉学家、跨文化传播专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以及国际翻译组织专家,研究中国时事政治及经典中国文化翻译中的重大问题,策划实施国家级重大翻译项目,培养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搭建翻译与国际传播领域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翻译研究院聘请在翻译研究、实践和教育领域有丰富领导经验的专家担任院长和副院长,组成决策机构——院务委员会。研究院实行开放式项目运作机制,根据项目需要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首席专家和研究员。研究院办公室设在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传播平台由中国网负责搭建和维护。

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以来,已有多项成果受到业界和媒体广泛关注。其中研究院联合中国翻译协会和中国网共同打造的“中国关键词”多语种对外信息传播平台,被人民日报誉为“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支点”。研究院与国际知名中国问题研究机构合作推出的重要党政文件的多语种简写本有效降低了外国读者的阅读门槛,增进了他们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了解和认知。研究院发布的年度专题报告成为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制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研究院在境内外举办的面向汉学家、翻译家和中国问题研究者的研讨、研修、实地体验等专题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度认知。

中国翻译研究院

网址:www.catl.org.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100037

邮箱:catl@vip.163.com

电话/传真:(+86)010-6899 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