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翻译论坛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讲好中国故事要打造好支撑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7-28 | 来源: 中国网

  2017年7月27日,山东烟台。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召开,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新闻烟台7月27日讯(记者 魏婧)2017年7月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烟台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坚守使命继往开来持续讲好中国故事》的大会演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既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又熟谙对外传播规律,更是对外传播的高超实践者。总书记不仅明确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明确指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这一论断的提出,是对对外传播规律的精妙点划,既为我们指明了对外传播工作的方向,也为我们传授了对外传播的工作方法。作为对外传播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外文局为对外传播而生,为对外传播而兴,拥有近70年的对外传播历史,新时期更应该坚守使命、继往开来、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结合外文局近70年的对外传播工作实践,张福海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故事。浩大的中国故事方阵,需要有一根精神主线,这根主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应遵循对外传播规律。讲好中国故事,面对的是海外受众,用的是对象国的语言,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要阐释好中国观点,展示好中国现场,构建好中国人脉。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要打造好支撑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社会全面客观介绍中国,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要用足舆情资源、用好翻译资源、用全媒体资源和用实理论研究资源,着重构建讲好中国故事的保障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