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翻译论坛

郭卫民:讲故事既是对外传播的宏观要求也是具体方法

发布时间: 2017-08-04 |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17年8月4日

  嘉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郭卫民

  日前,第五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烟台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那么在对外传播工作中,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讲故事”,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希望给国际社会展现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形象呢?就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郭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第五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的主题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什么在我们现在的对外传播工作当中总是谈要“讲故事”呢?

  郭卫民:我觉得研讨会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为主题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对外宣工作提出新要求。总书记提出,要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实际上是习总书记对外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它赋予了外宣工作新的内涵和外延,也体现了外宣工作在新时期的责任和使命。所以,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就是总书记对外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包括如何增强国际话语权,怎样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如何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宣传,怎样掌握好外宣的手段方式,掌握好时、度、效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总书记一直率先垂范,树立了榜样:总书记在国际场合,无论在一些多边活动还是双边会见中都会讲故事,用一种生动的、具体的,讲事实、讲感情的方式加强沟通交流,总书记给我们做出了这样的榜样。这样的方式特别能够打动人,产生直抵人心的效果。总书记在国际场合发表演讲,会讲很多故事,效果特别好。所以,我想它既是一个宏观的要求,也是一个具体的方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我们通过讲好中国的故事,希望传递给世界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的形象?

  郭卫民:随着中国的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越来越关注,可以说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现在发生了什么,原因是什么,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哪些影响,又期待中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我们也要考虑怎样能够把我们的政策、理念尤其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效地对外做传播,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为我们的发展营造一个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对于具体的形象呢,总书记在讲外宣的时候,专门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说要树立文明大国形象,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的大国,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多样和谐;要树立东方大国形象,我们在世界的东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山河秀美;要树立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既是中国特色,也更加开放、更具亲和力、充满活力;要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们在国际事物中敢于担当,坚持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觉得总书记的“四个大国”形象很好地概括了我们应该对外宣传的一个形象和目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我们也想听听您的看法,我们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或者在讲中国故事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郭卫民:实际上这是全方位的。从宏观上讲,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涉及到我们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这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在内容把握上,总书记要求我们增强国际话语权,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这首先就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历史、发展、道路、制度、理论有深入研究和梳理。同时又要了解研究国外受众的需要,看看他们是怎么理解的,我们应该给他们讲什么,怎么讲,要做这样的研究。同时,对表达的方式,包括翻译,这些都要做研究,目的就是把我们的中国故事讲生动了,让外国受众喜欢听,听得进。

  在具体方式上,比如在主体方面,现在政府部门出面做得比较多,我们要研究民间机构怎么发挥作用,走出去企业怎么发挥作用,到国外旅游的公民怎么发挥作用,如何才能形成人人都在讲中国故事,人人都是故事员的外宣格局。

  在渠道方面,比如我们的媒体,包括外文局的各个媒体,怎样更好地增加对外传播效果,怎样通过和国外媒体的合作,通过新媒体,增强媒体对外传播的影响力。

  另外,对外传播也要多研究国外受众。研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受众的特点,研究一个国家不同阶层受众的特点。这样对外传播才有针对性,才能产生一个比较具体的、好的效果。同时,在效果的评估上也要去不断地创新。

  此外,我们也要在方法上落实好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一些专家学者讲故事讲得就很好。其实,搞外宣的同志都要有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要了解别人的兴趣特点,要有幽默感,要知道怎么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企业经营的故事来生动地展示所要表达的政策理念和发展变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伦晓璇

  中国网:我们的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已经举办第五届了,两年一届,已经是十年时间了,您对这个研讨会有什么样的评价?

  郭卫民:外文局对外传播中心承办的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见证着我们国家对外传播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进展。好的外宣是需要有理论来支撑,也需要理论来给它提供涵养。每一次研讨会都把国内从事外宣研究的专家包括在实践第一线工作的专业人员聚集在一起,一起围绕外宣的实践进行理论探讨研究,并且提出如何做好外宣工作的真知灼见。这对于推动整个外宣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每一届研讨会还都打有那个时期的烙印,都有不同的内容,比如这次就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对于推动外宣事业的发展会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外宣事业越深入进行,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越多,就越需要理论研究,包括国外关注的问题,我们怎样讲得更好。比如说议题,讲哪些议题能打动别人、影响别人,我们怎样能够树立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这都需要专家学者一起努力。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记者/文字:孙婉露;摄像/后期:刘凯;图片: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