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Translation Tips
趣谈动物词汇的翻译

    汉语和英语中有许多和动物相关的词汇。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英汉两种语言中的动物词汇也传达出不同的含义。汉语中“狗”常用在含贬义的词语中,如“狐朋狗友”、“狗嘴吐不出象牙”;而英语中的“dog”常常被视为人类的伴侣和爱物,常用来比喻人或人的生活,比如“top dog(有优势的人、团体),“see dog(老练的水手)等。又比如,龙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有崇高的地位,和龙相关的词语多是褒义。而在英语中,“dragon”常含有贬义,比如“dragon's teeth”用来指“相互争斗的根源”,“the Old Dragon”用来指“魔鬼”。再如,汉语说“非驴非马”,英语却说“Neither fish nor fowl”;英语说“to work like a horse”,汉语中则用“老黄牛”来形容辛勤工作的人。下面,我们就进一步详细地分类列举一些和动物相关的词汇的有趣翻译。

  1.直译

  汉英动物词汇中也有相似的比喻含义,可以相互直译。

  例如:

  鸭蛋(零分) duck's egg

  井底之蛙,不知大海 The frog in the well knows nothing of the great ocean.

  2.意译

  (1) 把一种语言中的动物译为另一种语言中的另一种动物

  例如:

  吹牛 talk horse

  鸡皮疙瘩 goose bumps

  热锅上的蚂蚁 a cat on hot bricks

  狐假虎威 an ass in a lion's skin

  (2) 借用

  英汉语言中都存在某种固定表达,虽然译语不一定是动物词汇,但译语的比喻义完全与源语言相同。

  例如:

  to teach fish to swim 班门弄斧

  One swallow does not make a spring. 一枝独秀不是春。

  A crow is never the whiter for washing herself often.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3) 将动物词汇翻译成人或物

  直接将动物词汇的比喻意翻译出来而忽略其字面含义。

  例如:

  a horse of another color 那完全是另一回事

  black dog 沮丧

  yellow dog 卑鄙的人

  I hate those persons who like to make others cat's paws.

  我讨厌那些利用别人的人。

  (4) 将动物词汇转化为普通动词

  动物词汇作动词时,就是在利用动物的形象来表达一定的动词性质的意义,从而使语言更加形象生动。

  例如:

  to worm one's confidence 骗取某人的信任

  horse on him 作弄他

  to dog one's steps 追随某人

(来源: 英语学习网)

Comment
Pet Name
Anonymous
热点词库
- 汉英笔译中数字书写的规则
- 同传口译译员必练素材
- 同声传译的技巧
- 同声传译的自我训练途径
- 金融英语术语的特点及其翻译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