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Translation Tips
长难句分析(代词)

    代词在翻译理解过程中是难点之一。在英语中,为了语言的精练,避免重复,除了采用“省略”手段外,还广泛地用代词来代替上下文中已经出现过的词或提到的内容。在翻译过程中必须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正确判断代词所代替的具体内容,如分析不当,往往会产生“张冠李戴”的错误。必须指出的是,在各种代词中it的用法最为复杂,it用作形式主语或形式宾语时,只有语法意义而没有词汇意义,可以说是“虚”的。但用作代词时,代替某一词或某一具体内容,可以说是“实”的。it在句中表现得“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这给翻译理解造成了很大困难,必须认真分析和辨别。

为了语言精练,避免重复的目的,除了采用省略和代词外,还采用另一种手段——近义词(带定冠词the的近义词)来替代上文中已出现过的词,这种近义词可称为“替换词”。

英语中常见的代词有:one(ones)thattheythosethe formerthe latter等。代词的用法较为复杂,特别加以归纳。

    it的用法

(1) it作无人称代词:it作无人称代词表示自然现象、气候、时间、距离等。it是形式主语没有词汇意义。如:

     It is very cold today. (气候)

     It is three o’clock. (时间)

     It is a long way from here. (距离)

(2) it作人称代词:it作人称代词时,用来代替上下文中提到的事或物,有时可代替整个句子的内容。

(3) It is / was + 形容词 + 不定式 (to do)it为形式主语,不定式短语为真正主语。

(4) It is + 形容词/名词 + that / what / how / whether…it为形式主语,that引导的为主语从句。

(5) It + 不及物谓语动词 + that引导的主语从句。这些动词有:seemappearturn outfollowhappen等。

(6) It may well be that引导的主语从句。

(7) it作形式宾语:

    ① 某些及物动词 + it + 形容词 + 不定式;

    ② 某些及物动词 + it + 形容词 + that...

在上述两种句型中,it是形式宾语,真正的宾语是不定式短语,或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

(8) it用于强调句型:

It is / was + 被强调的成分 + that / which / who…

强调句型是简单句,可以用来强调句中主语、宾语和状语,但不能强调定语和谓语。在这种句型中把It is… that去掉,句子仍成立。

1   2    


Comment
Pet Name
Anonymous
热点词库
- 趣谈动物词汇的翻译
- 汉英笔译中数字书写的规则
- 同传口译译员必练素材
- 同声传译的技巧
- 同声传译的自我训练途径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