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Exam Writing
雅思考试写作词汇备考误区及对策(上)

写作最能体现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而语言能力主要表现在对词汇、语法、句子、文章结构等的掌握及实际运用能力上。为了迅速突破雅思写作难关,我们应该首先从扩充词汇着手。

  我们知道文章是思想的载体,而词是这个载体的基本组成要素。没有单词,就无法准确地表达思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规定,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须掌握5000个词汇,硕士生的词汇量为6000,而英语专业本科生要求四年内掌握10000单词。表面上看来,经过多年英语学习,大多数中国学生具备了相当数量的英语词汇。然而面对茫茫雅思作文题海,考生感到无所适从,纵使是英语专业的考生,也觉得囊中羞涩,感到“单词到用时方恨少”。不少英语专业考生很纳闷,雅思写作难道要求真的那么高?10000词汇还不够?其实稍微分析近期雅思作文考题,我们就明白个中道理了。2009年已考的话题有:科技与贫富差距、大学教育、工作生活流动性的利弊、富国资助穷国、环保问题个人无能为力、媒体的影响、出国留学的利弊、物美价廉带来的影响、广告、小孩与互联网、博物馆和阅读与看电视等。虽然英语专业学生具备近万词汇,但是其中相当部分属于文学欣赏类词汇;而从历年考题,我们可以得知雅思作文题材广泛,包括科技、教育、健康、环保、犯罪、文化传统、时尚、体育运动、动物保护等。换句话说,看懂长篇名著没问题,却被雅思250词的作文难倒。

  由于所掌握的单词有限,往往使学生感到自己“满腹的心里话不知怎么说”,为了写完一篇250多字的作文,只能搜肠刮肚,勉强拼凑,结果使思路受到限制,写出来的句子总是不能表达出自己的本来意图,文章主题反倒成了载体的奴隶。为了弥补词汇量的不足,一些学生就把一些熟悉的单词、简单的句子结构重复使用来避免犯错而使文章显得单调、呆板,拖泥带水,甚至观点和见解也因此大打折扣。对单词含义的一知半解,使得学生在写作时生搬硬套。把汉语成语硬生生地逐字对译,如:把“成竹在胸”译成“have a bamboo tree in my heart;或者一些谚语直译,如:把“狗改不了吃屎的天性”译成“A dog will never change its nature of eating shit.”,令人啼笑皆非,足足让考官恶心半个月。

  面对词穷的困境,不少考生渴望能有捷径迅速逾越词汇难关。为了迎合相当部分急功近利的烤鸭,有些老师建议,对于一些难词,如果不能用英语准确表达,可以采用迂回的方式解释,让考官明白就行。甚至曲解“简单就是美”,偷换概念。有极个别不负责任的老师,完全抛开语言学研究得出的权威数据,编造出诸如“native speaker词汇量也很小的,只有区区几千词”的善意谎言让一些懒于背诵单词的学生心安理得。其实这些观点似是而非,且误导性强。首先我们看看英美国家权威语言学家统计的几组数据:最保守的估计,大学毕业的native speaker of English的词汇量为20000;五岁学龄儿童的词汇量为40005000,每年词汇量的增长大约为1000(引自《词汇:描述、习得与教学》外教社引进版)。掌握了这组数据之后,就不难解释为何GRE和托福考试的词汇要求都是五位数了。其次,要让基础薄弱和词汇量小的考生用英语解释难词是不切实际的!曾经有考生尝试用“浅显”的英语解释难词:寄生虫(parasite)在他笔下成了“Something that is very tiny and lives on my skin and sucks my blood without doing any work”;糖尿病(diabetes)成了“a kind of disease which makes a person pass some water that is very sweet”。事实上,只有语言水平较高的人才可能做到用简单的词汇解释难词。而且我们只要稍微看几篇雅思阅读文章或者原版的National Geography, Times, New Yorkers等,就可以得出native speakers写文章用词其实不简单的结论——因为里面实在太多生词了。此外,认真细读雅思官方公布的作文判分标准,不难看出考官评测的重要一点——Vocabulary,要求考生具备“a wide range of vocabulary; sophisticated vocabulary; variety of vocabulary”。

  学员们常常抱怨说,有感难发。归根结底,在于词汇量太小,不足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肚子里有货,就是倒不出来。那么究竟需要多少词汇量才足够应付雅思写作的需要呢?面对300多个雅思写作话题中的任何一个话题,我们都能说个所以然,做到自圆其说所需的词汇量是多少呢?笔者认为没有具备800010000词汇量是很难做到得心应手的。

  800010000词汇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呢?简单说来,要写好某一个雅思写作话题,例如垃圾问题,我们起码需要准备30个关键词汇(trash, garbage, biodegradable, incinerator, landfills, recycle, arable land, contaminate, infectious disease等);当我们写关于妇女犯罪问题时,起码又需要另外的30个关键词汇(vanity, money worship, primp, innocent, naïve, ignorant, illiterate, go astray, distinguish right from wrong, resist the temptation等);当我们写关于肥胖问题时,还需要另外的30个关键词汇(obese, overweight,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troke, heredity, inheritance, junk food, carnivorous, excessive drinking and smoking, couch potato, diabetes, a balanced diet, vegetarian等)。上面的例子说明,10000词汇(300×30)并非没有道理。

1   2    


Comment
Pet Name
Anonymous
热点词库
- 2010年2月份雅思考试写作题目预测
- 雅思作文经验谈
- 揭秘雅思大作文预测:话题排除法
- 2010年雅思考试写作部分的技巧
- 1月14日雅思A类议论文及点评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