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Translation Tips
商务英语人才必备的翻译技巧

在我国,文字翻译最早开始于春秋时期的《越人歌》,迄今大约有2500年的历史。对翻译标准的争论也有1000多年,但有关翻译标准在翻译界迄今还没有达成“共识”,即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同的翻译标准。对翻译标准的论战一直在进行。

商务英语作为一门专门用途英语,鉴于其特殊性,翻译标准更是难以统一。本文旨在通过分析中外翻译标准对商务英语翻译的作用,浅谈商务英语的翻译。

一、商务英语的内涵

Munby1978.5)把专门用途英语分为两类:以学术为目的的英语(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指用以完成学业或进行学术研究、交流所使用的英语,学术性较强;以职业为目的的英语(English for Occupation Purposes)——指从事某一行业工作所使用的英语,实用性、专业性较强。根据这一标准,商务英语又可以分为两类:一般商务用途英语(EGBP: English for General Business Purposes)和专门商务用途英语(ESBP: English for Specific Business Purposes)。

根据Hutchinson and Waters提出的The tree of ELT,指出商务英语(Business English)属于专门用途英语(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的一个分支,一种变体。

二、商务英语的特点

商务英语是英语语言体系中的一个分支,是为国际商务活动这一特定的专业学科服务的专门用途英语,它基于英语的基本语法、句法结构和词汇,但又具有独特的语言现象和表现内容。

商务英语文体复杂。商务英语所涉及的专业范围很广,包括广告英语、法律英语、应用文英语、服装英语、包装英语等功能变体英语。了解国际商务英语的文体特点有利于译者把握原作的风格信息传递。

用词专业。商务英语所要表达的信息是商务理论和商务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因此与专业内容密不可分。商务英语在词汇使用上的最大特点是对专业词汇的精确运用,其中包括大量专业词汇,具有商务含义的普通词、复合词以及缩略词语等。如价格常用术语FOB、CIF有其特定的专业内容,又如 C.W.O 定货付款;B/L 提货单L/C 信用证;C.O.D 货到付现;W.P.A 水渍险;blue chip 蓝筹股、绩优股;bad debt 呆账,等等。不了解这些专业术语,没有专业知识,就无法做好此类商务英语的翻译。

实用性。商务英语属于实用性英语。其实用性的特点使得国际商务英语的翻译者明白,为了提高翻译质量,他必须对众多的国际业务有所了解,并且精通其中一门专业。

1   2   3   4    


Comment
Pet Name
Anonymous
热点词库
- 用地道口语翻译表达生活中的“改变”
- 与《阿凡达》有关的词语翻译趣谈
- 中国人最容易犯的英汉翻译错误
- 英语翻译技巧之“分句法”
- 浅析英汉翻译中的对译和艺术加工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