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Business Writing
关于PERSONAL STATEMENT

       自述,也即personal statement,是所有出国文件中最重要的部分,它是申请者最主要的自我包装。申请被录取和经济资助就是要把自己推销给评审者。你的重任是让这一文件反映你的个性和才智。写自述即使对以英语为母语的北美学生也是颇费心力的事情,对中国申请者来说,用英语写作本来就是困难的事,更何况自述是为了表现和包装自己,有违我们的文化习俗,写起来往往备感吃力。中国申请者往往没有面谈的机会,这份文件因而愈发显得重要。

       我们要忠告所有申请者,你必须抓住机会,充分而且恰如其分地表现你的人格力量、智慧和已取得的成就。在此文件的创作中要花大量的精力,决不能知难而退,草率从事。你已经花费了多年的心血,完成了大学甚至是研究生的学习,你也可能又在随后的工作岗位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在又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功地考过了TOEFL和GRE。然而,你的任务并没有结束。你必须静下心来,有条不紊地处理多种文件,而其中自述是重中之重。

       怎样真正地把此项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呢?那并不是赶紧买一本所谓范例然后照着抄,而是要借此机会严肃、认真和全面地审视自己的才能、潜能、出国留学的目的。这种对自己的能力、向往和追求的透彻了解是写好自述的基础。根据编者在国外求学、工作的经验,可以这么说,在写好自述这件事上,中国留学生可以说是遇上了一个深层次而且是重大的文化差异。所谓“深层次”就是说这个差异不是西方人喝咖啡中国人喝茶、西方人称"Darling"而中国人称“孩子他妈”那样简单。

       北美许许多多的“雇主”、大学的录取评审者确实是非常重视求职者、求学者对自身是否了解,对自己的前途和目标是否明确。在他们的文化中,这样的自我了解被视为是人的素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的文化同时也十分重视对自身的了解和对目标的追求作出个性化的表达能力。本文并不是要讨论文化问题,而是力求以最短的篇幅给读者以最大的实用指导。本书编者最大的遗憾就是申请者把写作自述一事当作官样文章而草率应付。北美教育机构的官僚主义常常更甚于我国,但要求写自述,的确不是官样文章,而是给申请者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读者切记,这样的表现一定要富有个性。

       怎样判断自述是否反映了个性呢?最简单的就是看第二个人是否能写出一样的或是差不多的内容。真正的富有个性的自我介绍是不可能与其他的信雷同的。尽管许多人有着看上去类似的求学、求职经历,但是每个人对学习、工作、事业和他人的感受应该是独有的而且也应该是独特的。即使两个人所有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都相同,也都计划去同一个领域里深造,引发他们对该学科感兴趣的外部事物和内心感受也必定是有区别的。所以,在我们谈到写作自述其他注意事项之前,首先要求读者要独具创意。在写作自述的时候,认真而全面地审视自己的方法就是默默地处理如下的问题:

       1.对所要申请的学校和专业是否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能做到在写自述时紧扣学校和专业的要求及特点,突出自己申请的优势?

       2.我的人生经历中有什么独特的、非同寻常的地方?在我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有哪些人或事件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事业追求?这些影响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3.我最初是如何对目前所选专业感兴趣的?我在其后的岁月中又是如何加深了对这一学科领域的认识?我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是什么因素使我自信,能够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

       4.在上学期间我从事了哪些助教、助研、社会实践、暑期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在什么方面得到了提高(比如科研能力、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等)?在步入社会后的工作中完成过什么项目,取得了哪些成就,表现出何等才干?

       5.我的最终的事业目标是什么?

       6.在我多年来的考试成绩上有没有需要解释的地方?比方说我大学成绩一直很优异但GRE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高年级的成绩是否比低年级的成绩有显著的提高?

       7.在自我奋斗的过程中是否需要克服超常的困难,如家庭生活贫困、身体残疾等等?

       8.我是否具备杰出的品格,比如诚实、可靠、善良、刻苦等等,而我能否提供真凭实据来加以证明?我是否具备值得一提的很好的很特别的工作习惯和态度,以及禀性上的优势。

       9.我具备什么样的特殊才能,如分析能力、领导才能和交流才能?我为什么比别的申请者更具有在事业上成功的把握?

       要回答这些问题的确是不容易的,但你必须在正式写作自述之前全面准备,对这些问题加以认真思考,因为你的自述需要回答所有这些问题或其中的大部分。

1   2    


Comment
Pet Name
Anonymous
热点词库
- Personal Statement 与 Study Plan
- 如何写个人陈述
- 写好个人陈述:动笔前先认真评估自我
- 个人陈述写作精要
- 个人陈述写作要领及中国申请人的常见弊端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