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Business Writing
MBA推荐人视角选择须知

        推荐信在MBA申请决定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除非你的推荐人如比尔·盖茨一般叱咤风云。因此,实际上,推荐信所起的作用就相当于简历和essay的延伸;由于简历只是工作经历的罗列,而essay的题目又是各个学校规定好的,那么推荐信就为申请人想再额外强调的素质、能力或才干提供了一个空间。

       目前商学院要求的推荐信一般是两到三封,内容上有的有所规定,而有的则让推荐人自由发挥。无论申请者是找推荐人亲自写还是自己写了让推荐人签名,推荐人的视角选择都是需要注意和把握的。

       1. 上级的角度

       并不是选择的推荐人职位越高就越好,一个集团的CEO就未必了解地区销售部手下的销售经理;因此如果推荐信是由最高boss来写,那么大概也不会超过寥寥半页,也可能用在谁身上都合适。

       学校比较看重的是申请人的职业经验和成长历程,因此选择工作单位的直接上级是最佳选择,最熟悉你的工作状况和优缺点的人。为了有的放矢,申请人还可以给上级提供自己的简历和essay,聊聊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和方向,还可以适当地提供一两个小例子来增添说服力。要注意的是,切入点一定要是工作业绩和能力的客观评论,上级不可能过于了解你在工作之外为希望工程捐款五年的心路历程;同时由于事务繁忙,他的推荐信一般也以不超过一页为佳——当然,如果你们一起白手起家感情深厚那又另当别论了。

       2. 同事的角度

       上级多是一种成熟的、过来人的眼光来审视你的点滴进步;而同事,由于是实地参与了与你一起真刀真枪的打拼,对你的实际办事能力自然更加稔熟于心。因此选择同事来做推荐人能增强对个人形象的进一步勾勒和丰满,在老板实在找不到的情况下,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同事是平辈,也是全面跟随每一个任务完成的伙伴;因此可选的事例很多,可突出的细节也会具有小中见大的妙处。上司也许会选择概括性的总结,但同事可以用平实的语气将具体遇到的困难,申请人的反应和处理措施娓娓道来,还可以包括情绪的描写,关键的对话和一些生活小细节,突出leadership、teamwork、maturity 等,篇幅也可以相对放长一些。

       3. 下属的角度

       会选择下属写推荐信的情况实在是少之又少,但是也不是没有这种情况。从这个角度看,事例的选择也是很丰富的,并且还有了直接接触的冲击力,无论是要突出powerful还是soft的leader可信度都很高。

       选材最好注意真实,不要过于夸大,注重细节;语气无须太过谦卑,篇幅和同事角度的相近就可以了。

       最后,所有的推荐信应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构成全面的角度。

(来源:太傻网)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热点词库
- MBA推荐信范例(From a professor)
- 留学推荐信的完整格式
- 推荐信写作指导
- 推荐信的写作
- 写作推荐信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