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 Business Writing
兵马不动,粮草先行:谈留学文书的写作

       常常会有学生来问老师“究竟文书是什么?”一句话概括:文书是用来说服录取委员会的教授们为什么应该录取你的一个信息载体。那如何去做呢?这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了。不过,我在这里要跟大家强调的是,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写作这样一个环节,在写作之前还有素材积累这样一个更重要的环节。兵法有云:“兵马不动,粮草先行”,这强调的就是前期准备的重要性。如果把此条兵法很好的应用到文书写作中,同样能帮助申请者们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去年2月份有一名学生Kelly来跟我说,她本科是读计算机科学的,而且大学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跟计算机相关的,但是快毕业的时候才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来表达心中的正义。她很坚定地说要申请新闻学硕士,但是对自己的背景和目标之间巨大的差距她也表示出强烈的担忧,尤其担心录取委员会的教授们会如何看待她在专业上的巨大转折。她不知道到时候文书该如何着手。

       我告诉Kelly,新闻硕士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项目,它着重培养学生的新闻行业从业技能,并不要求申请者本身就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所以不会在专业背景这一环节去限制申请者。但是学校有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都能成为行业的精英,那么学校如何挑选合适的申请者呢?我结合Kelly的背景告诉她,只要我们在文书中成功的说服录取委员会的教授你具备新闻工作者所需的潜质即可:第一,通过展现她对新闻真相的坚持来体现她对新闻专业的强烈兴趣和基本职业技能;第二,通过她内心小小的正义感来展现、来反映她的职业目标,并突出她的个人形象。当时Kelly有些惊讶:现在距离申请季还有大半年,你现在就帮我构思好了文书的核心框架?是的,文书环节不仅仅是一个写的过程,我们在写之前还需要预先构思需要展现的形象,然后才能通过合理的规划在背景提升中最大限度的提升自己的实力,为实现最理想的申请结果打好基础。太傻咨询认为,留学中的定专业、背景提升、选校、写文书等各个环节都是相连的,切不要把他们分开看待,不然不仅降低了准备的效率,还可能直接影响准备的效果。

       在一个合适的时间,Kelly开始了报社的第一次实习。我让她选择在社会新闻部门,首先是因为这个部门让她有很多机会出去采访、写稿和参与编辑,直接训练了她的职业技能;其次,我抓住了Kelly内心的正义感,正在寻找契机去让它得到录取委员会的认同,而社会新闻部就充满了这种机会。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Kelly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Kelly在实习的第二周就收到风,说有近百农民工因为工程老板拖欠工资正在区政府门前静坐。我告诉她,办好这件事,你的文书就解决了。

       Kelly在追踪该事件时非常投入,积极斡旋于农民工、劳动局和施工队老板之间。她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通过披露事情真相帮助农民工获得合法权益。尤其当她想到之前看到的关于农民工犯罪的报到时,她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她不希望这些农民工被逼上犯罪的道路。所以劳动局一次次的推卸责任没能让她放弃、施工队老板威逼利诱没能让她放弃、甚至上司因担心惹事上身而对她的斥责也没能让她放弃。Kelly每天都顶着压力继续追踪此事,而且常常会跟我分享她的见闻和感受,我也详细的做了记录。在整个过程中,Kelly作为一名记者不仅积累到更多的采访技巧,她还积累了足够坚实的素材去证明她是一个能探索事实真相的充满正义感的记者。这就是她在文书重要表现的形象!

       Kelly实习结束后,我把她的实习记录摆在了她的面前,问她“还觉得文书难写吗?”。与第一次跟她交流时表现出的担忧不同,Kelly的脸上已经充满了自信,她知道了该如何去在文书中展现自己的竞争力,说服录取委员会为什么要录取自己:1、具备采访和探索真相的职业能力;2、充满正义。第一点是基础,反映了申请者是否能适应记者行业的工作;第二点是升华,直接呈现了申请者的形象特点。Kelly的文书写作进行的非常顺利,效果也很好。还记得有好几所学校的面试官都问到了她这样一个问题:硕士毕业后,你还愿意坚持你的正义感吗?看来,文书中的素材让Kelly的正义感得到了教授们充分的重视。

       在太傻咨询师的眼中,写文书从来就不仅仅是写作那么简单。一套好的文书都是和前期的定专业、选校和背景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的。我在第一次沟通的时候跟Kelly说明了新闻专业的招生特点,让她明白这个专业的可行性,并且让她了解到她文书大致可以往哪些方向发展;以后报社的实习也为文书提供了足够深刻的素材来打动教授,帮助她敲定理想的录取结果。只有真实的、细节的文书才能最强烈的打动读者,所以,各位申请者们请注意在文书写作前做好定专业、选校和背景提升这些准备工作。记住,“兵马不动,粮草先行”。

       (来源:网络)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热点词库
- 浅析留学文书的写作
- 留学文书的写作理念与特点
- 留学申请:文书写作的三大换位思考
- 留学申请撰写材料步骤说明(一)
- 留学申请撰写材料步骤说明(二)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