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令人难忘的美国家庭

       作者:顾红 美国使馆中方雇员

 

       提起去美国留学,那都是20年前的事情了,如果不是一些旧照片会提醒自己曾经是一个“老”留学生,我已经很少去回忆当年的往事了。不去回忆也是因为当年申请美国大学的经历真有些“不堪回首”呢!我常常会羡慕今天的学生,今天的因特网、银行、快递业都如此发达,为学生们实现留学的梦想插上了翅膀。遥想当年,我们的每一封申请函都是靠邮局寄出,每一笔申请费都要在屈指可数的银行兑换成支票,申请材料寄出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邮递人员送来学校的回信。记得当年每一笔申请费加上寄信都要花掉我一个月的工资,让人心疼啊。

       当年拿到学校录取的I-20以及申请签证成功后,我没有任何兴奋,有的只是疲惫。由于身体原因,我当年没能在秋季开学时按时到校,在向学校申请了延期开学一周后,我终于到达了学校所在的美国北部的明尼苏达州。当时真是举目无亲啊,自己租房、注册、购买生活用品,那时真是渴望能有象亲人一样对待自己的人。也许是心想事成,我注册后没几天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就通知我说帮我找了一个接待家庭(Host Family)。接待家庭是美国学校为帮助外国学生更好地了解美国社会而找的美国家庭,通常这个美国家庭会不定期地与配对的外国学生见面,有时也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在学校通知我的第二天,我的接待家庭的女主人Judy 和她的儿子Joshwa就开车到宿舍来接我了。他们带我在学校附近参观各景点,请我吃饭,还带我去超市介绍了各种食品和日用品……

       Judy是一位身材高挑、温柔优雅的中年女士,她是公司职员,也是单身母亲。她每周工作五天,朝九晚五的,周末除了干家务外,就是从事志愿活动。她每个周末都会去社区、教堂、养老院或者学校去做志愿者,她说很多时候她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捡拾街头垃圾、清扫社区街道、搀扶老人等,但是她觉得这个过程很美妙。她告诉我说这个社会有太多人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正象她作为单身母亲也时常求助于别人一样。她在帮助别人,特别是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时常会有种幸福的感觉,这种幸福和快乐是她从被她帮助的人需要她的眼神里体会到的。她说从事志愿活动也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还可以结交朋友,使自己不太寂寞,有时她带上她的儿子Joshwa一起去参加志愿活动,想让儿子从小就学会帮助别人。她还调侃说自己没准能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找到一个男朋友呢。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Judy有没有找到她心仪的人?

       Judy的儿子Joshwa当时应该是在读小学四、五年级吧,他是一个瘦瘦白白的男孩子,初见时有些沉默和羞涩,熟识了之后我发现他原来那么玩皮闹腾。他精力充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记得我在美国的第一个节日Halloween(10月31日,万圣节前夜,华人称为“鬼节”)就是和Joshwa一起度过的。在万圣夜,Joshwa家附近街区街道两旁的房子院里院外到处可见用金黄色的南瓜刻成的灯,这些南瓜灯在夜幕中闪闪烁烁。Joshwa化妆成黑衣小鬼,头戴假发,手提南瓜灯,带领着我在夜幕中就出发了,我们去“Trick or Treat”(不请吃就捣蛋,指万圣节时孩子们挨家挨户索要糖果等礼物如果得不到就恶作剧的风俗)。在他家所在的那条街道,他带着我不停地走,摁响每一家的门铃,等着人家给他糖果。我的任务呢,是帮他拎着大袋子装这些礼物。走完了他家所在的街区,我们的“战利品”已经不少了,脚也走累了,我以为我们可以打道回府了,Joshwa却说还要去相邻的街区。我呢,最初的新鲜劲儿过后,内心有点不情愿,不过碍于面子,还是硬着头皮陪他去了。他边走边哼唱着我叫不出名字的歌,有些象喝醉酒的人一样走路飘飘忽忽的。或许是他太兴奋了吧,我想。走着走着,他被脚下的树枝拌了下,只听他大叫一声,突然就跪在了地上,我正要去扶他同时”庆幸”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时,他却蹭地跳了起来,伸手示意我别管他。几乎是在几秒钟后,他的那叫不出名字的歌声又响起来了,他走在我前面继续着他的“Trick or Treat”之旅……我当时那叫一个失望啊。

       现在回忆起来,我在美国的留学生活从一开始就是蛮幸运的。我的接待家庭用他们的友爱和真诚帮助我度过了留学阶段最初的不适,他们让我了解了美国文化的丰富多彩、美国社会中的志愿者精神以及很多很多……应该说,在美国的留学生活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2011-04-11 来源:美国使馆留学与教育交流中心官方微博)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分享|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热点词库
- 感谢那些英语小老师
- 美国名校暑期课申请准备
- 奥巴马宣布提高毕业率吸引国际生赴美留学
- 美国留学签证将放宽 部分类别延长至4年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