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出国留学要“因人而异”

       我们将从学生的个性、出国留学的目的等多个角度来分析究竟哪些学生适合出国留学。

       “好”学生留学,“差生”被迫留学?

       我们常简单地把学生分为“好”和“差”,认为“在国内读不好书的学生才出国留学”,这种武断错误的看法不知让多少有天赋的孩子被无端埋没。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出国留学呢?一般来说,下述两种学生尤为适合。

       发散思维能力强的学生:这类学生在国外分析和启发式的教育体制中,很容易脱颖而出。

       偏科的学生:国外的专业设置,非常鼓励在某一领域有特长的学生。偏科学生可全部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去深入研究。

       由此可见,出国留学和“好生、差生”无关,而是是否适合的问题。

       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除了上述两类学生,我们还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来考虑学生是否适合出国留学。

       量力而行:出国留学的费用比较高,因此首先就应该根据家庭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一般而言,在国内读本科4年的费用总计约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到国外完成本科阶段学习的费用大约是国内的5-10倍。由于国外大学提供给本科阶段学生的奖学金数量较少,所以如果欠缺经济实力,建议学生可以先在国内读完本科后申请奖学金,在有一定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再去国外攻读硕士阶段的课程。

       因人而宜:一般大部分学生出国都会各有收获,但也不排除少部分一事无成,更有极少数误入歧途的学生。其实出国留学和其他途径一样,也完全是因人而异的。有些学生生活自立能力较强,自控能力也比较好,有些则差一点。到了国外之后,对学生来说完全是一个新的环境,也没有了国内家长一贯的保护。因此建议那些平时自控能力较弱、自理能力不强的学生在选择留学时需谨慎而行。

       留学目的: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先立下一个明确的目标。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才能少走弯路,达到预期目标。留学也是一样。很多人没有明确目的就申请出国,到了国外,才忽然发现现实与自己想要的相差太大,无法接受。其实,出国留学的目的,无外乎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种:

       1. 以移民为目的:或者说以准备在留学国长期发展为目的。建议这类申请者可以选择那些近期移民政策比较宽松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

       2. 以学习为目的:建议这类申请者从专业出发来选择留学。比如,若是想学汽车工程专业,可以考虑德国;而如果是想选择前沿科技研究的,则可以选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3. 以“镀金”为目的:有些人出国留学完全是为了“镀金”,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对这类留学目的的学生,建议选择一些名气较响、历史较悠久的学校,而专业不一定是这些院校强项的专业。因为同样一所院校,热门专业很难申请,而一些比较冷门专业的申请则容易得多。

(2011-04-13 来源:紫铭教育)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分享|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热点词库
- 美国留学名校为何如此难进?
- 正值留学申请黄金季 怎样自筹留学资金
- 如何做到留学高考两不误
- 高考留学两不误 2011秋季入学末班车
- 奥巴马宣布提高毕业率吸引国际生赴美留学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