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Reading
Listening
Translation
Writing
Vocabulary
Forum
Home > Learning English
留学“低龄化”加剧 图深造还是图虚荣?

        进入7月份,为招生工作忙碌的不仅是各高等院校,众多留学中介机构的咨询台前同样门庭若市。随着国际交流日益便利,中国留学生“低龄化”现象日趋加剧,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乃至初中生选择到国外接受教育。对于留学“低龄化”现象,国内声音褒贬不一。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低龄”留学渐成潮涌之势

        根据黑龙江滨才留学中介机构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这家中介2010年办理的出国留学业务中,初、高中生占总数的34%左右,2011年上半年增长到接近40%,呈明显上升趋势。

        滨才中介员工孙美慧告诉记者,如今“低龄”留学生正逐渐成为主要客户群体,就连一些小学生的家长都来咨询相关留学信息。

        李娜是一位资深留学咨询顾问。据她介绍,黑龙江省的初、高中生留学热潮大约是在2009年开始形成,近三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每年的中考和高考(微博)成绩公布之后,平均每天要接待10人到20人的客户咨询,其中80%的学生都会决定留学海外。

        李娜认为,留学群体“低龄化”,首先是因为留学门槛低,相比国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升学考试制度,申请国外高校确实比较容易。其次,专业选择的自由性大大提高,不会被国内的考试分数所限制,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兴趣;第三,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或多或少都有着移民国外的心理,认为越早出去,留下的机会就会越大。

        李庆余的孩子正在哈尔滨读初中三年级,早在一年前,他就开始打听送孩子去新加坡留学的相关事宜。李庆余表示,自己是看到周围有些朋友将孩子送到国外后才动心的。“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就送出去,可以让孩子更快适应外语环境,锻炼自理能力。”

        李娜说,目前每年大约会有1000名初、高中学生通过滨才中介出国留学,这仅是一家留学机构的统计数字。很明显,如今的“低龄”留学生已成潮涌之势。

        “局内人”现身说法

        白梦乔是黑龙江人,现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即将升入大学三年级。2009年,白梦乔参加了国内高考,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但她并没有到学校报到,而是在当年九月末搭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白梦乔的理由很简单,“美国的教育制度更适合我。”

        白梦乔说,美国大学的学习氛围很浓,自主安排的时间较多,大学对于学生性格的培养和学术主张更具有包容性。据白梦乔介绍,美国大学生在大一时会尝试不同的课程,到了大二、大三才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最终的专业,这点与国内学生很是不同,所以美国学生的就业目标更为明确,思维方式也更加灵活。

        眼下,白梦乔正在北京的一家国际金融机构实习。她表示,在美国学习的经历使她比国内学生在沟通能力、社交能力以及环境适应能力等方面更有优势,这也是国外开放的教育环境教会自己的东西。

1   2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分享|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热点词库
- 首届出国考试·留学展即将在杭上演
- 赴美留学读本科 热门专业解析
- 申请2012年春季出国留学 需提前做好准备
- 2011年澳大利亚留学硕士申请末班车
- 澳洲留学:绿卡已成就业必备基础
Chinglish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