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鲁汉明

0 Comment(s)Print E-mail China.org.cn, August 30, 2013
Adjust font size:

直到鲁汉明结婚的第二年,蒋飞飞才告诉他自己对他有好感。他们同一个车间同一个小组,天天在一起碰头,这话一说出口,大家都感到不能再十分自然地待在一起。心灵之间薄薄的一层纸被捅破了,大家反而觉得心里面空荡荡的。蒋飞飞似乎有心成为第三者,有一次,就他们两个人,她十分大胆地说:“鲁汉明,你和许茵离婚,我们俩结婚。”

鲁汉明吓得脸色苍白,蒋飞飞又不动声色地说:“其实我早知道,你过去是喜欢我的,不是吗?”鲁汉明的脸白了一阵,又转红,红着红着,再发青,怔了好半天,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这时候,正好有人走进来,那人看着鲁汉明的脸色,关心地问:“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鲁汉明支支吾吾,蒋飞飞冷笑着说:“他呀,现在心脏有些毛病,血都堵那里像水开了似的煮着呢。”听的人不明白,继续看鲁汉明的脸色,鲁汉明已恢复了镇静,连声说自己没什么。蒋飞飞的脸色开始变难看,说:“还没什么,都快吓死了。”鲁汉明要她不要瞎说,蒋飞飞偏要说,她话里有话地看着他:“我告诉你,刚刚说的话,可都是真的,你记好了。”一边听着的人更不明白了,说你们搞什么名堂。

鲁汉明心猿意马了好几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眼前老是蒋飞飞说那话时的神情。他知道她平时很喜欢和别的男人开一些接近调情的玩笑。在厂里,相互之间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司空见惯,但是蒋飞飞从来不对他露出轻薄的样子来。女人有时候表现得十分大胆,其实是一种保护自己的办法,离了婚的蒋飞飞故意在男人面前很泼辣,鲁汉明常常觉得她在这方面有时表现得过分了一些。男人喜欢女人和他们开玩笑,女人主动开玩笑,就等于给了男人进攻的机会,难怪厂里面会谣传各种对蒋飞飞不利的流言。这是蒋飞飞第一次用这种口吻和鲁汉明说话,他不知道她是真心的,还是也和对别人一样,只是闹着玩玩。蒋飞飞对他好像不应该这样玩世不恭。

不管蒋飞飞是不是真心的,鲁汉明觉得他应该给她一个答复。蒋飞飞说的是对的,他的确如她所说的那样,一直在偷偷地喜欢她。鲁汉明总是不断地对自己说,他只是对她有好感而已,他总是在欺骗自己,认为自己的感情仅仅只是好感。爱上蒋飞飞似乎是他不敢想象的一件事,他不允许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深入下去。他现在已经是一个结过婚的人,必须非常慎重地把这件事情想想清楚。经过半个月的苦思冥想,鲁汉明自以为他已将这个棘手的问题理出了头绪。

“我在想,也许我真的应该离婚。”有一天,他很冒昧地看着蒋飞飞的眼睛,一吐为快地说。

蒋飞飞半真半假地笑起来:“你这话是什么意思?”鲁汉明傻了眼。

蒋飞飞又说:“都多少日子了,怎么又突然想到了这话题?”

鲁汉明有些尴尬地说:“你那天说的话,不会是开玩笑。是你,是你让我离婚的。”

蒋飞飞有些悲伤地大笑,笑了一阵,眼泪都快出来:“我当然是开玩笑!”

鲁汉明庆幸自己没有对许茵说真话。他差一点就要说出来,许茵仿佛也察觉出他的异常。起先她以为他是有什么不舒服,但是不久就意识到他有心病。她想象不出老实巴交的鲁汉明会有什么心病,问他,不肯讲,再问,还是不肯讲,也就算了。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向她报喜,说她已经怀孕。鲁汉明觉得自己太对不起许茵了,他不敢对她说真话,越是不敢说真话,心里越感到内疚。

蒋飞飞想尽量做出她和鲁汉明之间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但是事实上根本做不到。他们都害怕两个人单独待在一起。蒋飞飞变得有些疯疯傻傻,越来越爱和别的男人开些不三不四的玩笑。她甚至肆无忌惮地说起下流话来。男人们在背后议论她是想男人想得有些发狂,用最猥亵的语言形容她。鲁汉明想到她曾经是那样地爱那位美术教师,不仅是爱,而且是崇拜,他觉得她如今变成这样,美术教师有很大的责任。那些搞美术的人常常把男女之间的关系看得太随便,把一个好端端的人硬是给糟践坏了。

鲁汉明觉得有必要和蒋飞飞认真谈一次话,他衷心地希望她能好好地找一个人结婚。蒋飞飞说:“我要是想找男人,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呢?”鲁汉明哑口无言。蒋飞飞又说:“你不用跟我绕弯子,你心里怎么想,直说好了。你是不是觉得我现在有些不要脸?”蒋飞飞最后说,“我告诉你,现在一切都已经晚了,我知道你是好心。上次我刚和你说心里话的时候,你要是立刻表态,事情就完全不一样。可是现在一切都晚了,都完了。”

一个月以后,鲁汉明听说蒋飞飞和才进厂的一个小青工搞上了。那青工的名声很不好,本来也是有对象的,还没结婚,年龄要比蒋飞飞小好几岁。这压根就是个丑闻,消息传开的时候,人们纷纷议论着蒋飞飞的不是。鲁汉明不相信人们说的都是真的,虽然大家说得有鼻子有眼,他还是不相信蒋飞飞会如此自暴自弃。他总是记得蒋飞飞刚进厂时的样子,她吸引了当时厂里差不多所有的小伙子,鲁汉明不相信一个曾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女孩,没理由会一下子变得那么堕落。女人离婚一定是不幸的,离了婚的女人最容易让人们想入非非。鲁汉明想,蒋飞飞肯定是不顾一切地真爱上那个小青工了。

   Previous   1   2   3   4   Next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