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五年再建12条地铁 轨道交通里程将翻番

CBD地区建“地下小火车”

新的线路中,同样考虑到了CBD地区日渐拥堵的地面交通。此前交通部门就曾透露CBD将建专用地铁线的消息,而这条线路已经被囊括进入新一版的规划中,并获批。

根据初步规划,CBD线走向呈“Z”形,斜穿了CBD地区。线路起于地铁6号线东大桥站,沿着朝阳门外大街向东经过三环后,向南转入针织路,经过CBD核心区后继续南行,穿过通惠河沿九龙山路向南,到达广渠门外大街,最终向东接入地铁九龙山站。

CBD线也将成为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网路中第一条APM线,即自动捷运系统。这种轨道交通系统的车辆采用橡胶车轮,依靠导向轨引导方向,在两条平行的平板轨道上运行,被定义为新型快速客运交通。

8条线路有望年底开工

12条线路中,有三分之二的线路有望今年开工。

在上半年召开的市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上,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7号线东延和新机场线都是确定年内开工的线路。只不过,新机场线是早已列入上版规划的线路中,因此最近获批的这一版并未提及。此前记者也从市规划委获悉,今年地铁建设将“保六争九”,除了动员会上确定上的6条线路外,机场线西延、8号线三期南延和房山线北延则列入力争开工的3条线路中。

“这12条线路将支持环球影城、未来科技城、东坝等一系列重点城市功能区的建设。”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这一版本建设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完善和提升城市交通功能,缓解因交通需求总量迅猛增长带来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促进新城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完善既有网络运营功能。

根据京投公司方面的统计,这12条线路里程已经达到262.9公里,预计到这一版建设规划全部实现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998.5公里。

北京日报     2015/09/29
     1   2